央广网

从历史中走来 在现实中弘扬

2018-04-10 08:25:00来源:新华网

  纪录片《齐鲁家风·第二季》用真实影像让良好家风传遍全中国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是家庭乃至社会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及至今时今日,“家风”建设与传承,更是成为我们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今年3月在山东卫视首播的大型系列纪录片《齐鲁家风·第二季》,就完美地呈现了“家风”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纪录片《齐鲁家风·第二季》的创作团队从“自强不息”“推陈出新”“仁者爱人”“清廉家传”“礼行天下”五个维度,继该系列纪录片第一季之后,进一步将齐鲁大地上的家风文化,进行了拓展与诠释。

  在该片的五集之中,总共讲述了30多个生动鲜活的古今人物故事,每一个人物的故事,都被创作团队挖掘出了更深层次的家风寓意。如果仅仅是讲述这些古今名人,那么,这部纪录片只能算是一部成功的名人传记片。而《齐鲁家风》系列纪录片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将古今的名人和普通人结合在一起,用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和鲜活的故事,印证着“家风”在齐鲁大地上千百年来的不断传承与发展。

  翻开历史的册页,我们会发现,在山东这片沃土之上,自古及今,不断涌现着名留青史的人才。太多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英名的人物,都从齐鲁大地走向中国,乃至走向世界。而这些,都与这片大地上流传不绝的良好家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在今天我们致力于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心这样一个历史阶段,《齐鲁家风》两季作品的相继推出,以影像的方式,向我们呈现了我们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不应丢弃本民族自信的一个个具体例证,也无疑是为提升全民族文化自信心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编辑: 晓凡

从历史中走来 在现实中弘扬

从历史中走来 在现实中弘扬,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是家庭乃至社会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3月在山东卫视首播的大型系列纪录片《齐鲁家风·第二季》,就完美地呈现了“家风”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