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22日消息 5月21日,一声紧急的生命求助,一句“我们帮你”的坚定承诺,一场“热血”的爱心接力,这是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铁血为民”的温暖故事。

重庆特勤消防员合照(央广网发 重庆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供图)

血库告急 ICU病人家属紧急求助消防部门

“求求你们救救我妈妈!”

5月21日9时35分,一名女子来到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晒光坪站门口求助,神情十分紧张。

消防救援人员询问详情得知,前几日,求助者雷女士的妈妈重症肺炎导致呼吸衰竭,住进ICU病房抢救,急需输入A型血小板,但医院血库告急,雷女士的妈妈随时有生命危险。

“医生说妈妈的血小板指数远远低于正常指标,随时可能出血死亡,但整个重庆的医院都急缺A型血小板。”雷女士焦急万分时,朋友提醒她去负责调血的重庆卫健委问问情况。

“抱歉,我们这里也没有……”给卫健委打完电话的雷女士心情再次跌入谷底。

“其实在抖音、朋友圈上,我们也发了求助信息。”雷女士无奈地说,“虽然抖音里有好心人说愿意捐献,但他们都要求先给1000元的报酬。”

核实对方信息、转账、再到医院测血……雷女士的母亲耽误不起这些时间了。

一筹莫展之际,朋友圈里的一条留言,让近乎绝望的雷女士眼里瞬时有了光。

“或许消防员能帮到你……”

这位朋友表示看到过消防员献血救助患者的新闻报道,让她也试试向消防部门求助。

雷女士便马不停蹄地赶到特勤支队晒光坪站,为妈妈寻求一线生机。

4名消防员紧急捐献800毫升“救命血”

“你别着急,我们一定尽全力帮助你!”

听完雷女士的求助,晒光坪站值班干部随即集合全体队员告知这一紧急情况。

“我是A型血,我愿意捐!”9名符合A型血的消防员纷纷踊跃表示愿意献血救人,并迅速随雷女士前往医院。

消防员们的赤诚热血架起一条“生命通道”(央广网发 重庆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供图)

上午10时左右,经过血液化验,其中4名消防员的血小板更符合捐献要求。医生再三征求意见并告知捐献血小板的注意事项后,4名消防员不假思索地在捐献书上签下名字。

填表、血压测量、血样采集……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消防员们的赤诚热血也源源不断地通过输血管汇集到贮血袋,架起一条“生命通道”。

消防员准备献血(央广网发 重庆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供图)

既紧张又漫长的1个小时过去了,4名消防员共捐献了4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大约800毫升的血浆立刻被送往急救室。

终于,雷女士妈妈的血小板指数逐渐回升,病情暂时稳定下来。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帮助我妈妈渡过这次难关!谢谢你们!” 雷女士不停地向消防员们道谢,积累了好几天的崩溃情绪终于释放,她激动地哭了起来。

“血液可以再生,但生命无法重来。”消防员们都十分欣慰,在这样危急的时刻拯救了一条生命。

人民消防为人民 “热血”接力援助生命

目前,雷女士母亲的病情暂时得到控制,但依然躺在ICU病房。

尽管血库里的血小板也暂时充足,支队领导依然十分关注雷女士母亲后续的治疗情况,并表示如果雷女士还有需要,会在特勤消防全队范围内展开排查,动员更多血型指标匹配的消防员为其母亲捐献血小板。

经历了几天几夜情绪的大起大落,雷女士激动不已:“谢谢人民消防救了我妈妈的命,如果你们以后有需要,我也一定倾囊相助!”

“人民消防为人民,这本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参与捐献的消防员们也纷纷表示,只要身体情况允许,他们也愿意继续献血救人。

编辑:曹诗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