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1日消息(记者王海 实习生陈濛)“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重庆市检察机关的党员干警以身作则,用初心和使命奋力书写着让时代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胡清坪,女,1984年5月出生,201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二部检察官助理。2021年7月,在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届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中荣获“十佳检察官助理”称号。

工作中的胡清坪(央广网发 重庆市检察院供图)

初办小案:小案里也有大情怀

2006年,她大学毕业后,考入丰都县检察院,如愿成为一名检察干警。

“你刚刚进院,还是先从内勤、从基础工作做起吧!”原科室负责人的一席话,让她明白了“万丈高楼平地起”的道理。

可几个月过去了,眼看着跟自己一同进院的年轻人陆陆续续办起了案子,自己还是只能机械地不断重复简单的事务性工作,这让才走出象牙塔不久的胡清坪,第一次产生了从未有过的紧迫感。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熬得住孤独方能等到花开。”科室公诉老前辈一番鼓励的话语,让胡清坪很快清醒了过来。她迅速调整心态,一方面踏实做内勤工作,另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向其他检察官请教,申请试着从小案办起。

胡清坪正在办理案件(央广网发 重庆市检察院供图)

小案里也有大学问。那是一起盗伐林木案,当地农户李某为解决家庭冬季烧柴问题,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私自盗伐村集体承包给他人的林木。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盗伐的林木数量不大,刚够入罪标准,犯罪嫌疑人李某也认罪。可起诉时胡清坪却犹豫了,李某采伐林木的目的是为了生活,而非营利,且案发后李某已经对承包人进行了退赔,取得了谅解,还要不要追究刑事责任?

“通过走访村支书及当地村民,我们了解到虽然该地块属于村集体的山林,但地表上的林木均是当地村民自己栽种及管理,眼看树苗长成才了却不能采伐,部分村民有些抵触情绪。”胡清坪回忆道。

当该案依法对李某作出微罪不起诉后,李某一家人如释重负。可胡清坪觉得,这样一起不起眼的小案,却是李某一家的大事。她意识到这后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需要向村民释法说理,以便更好发挥“办好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科室领导的支持。

于是,在领导的带领下,胡清坪走进现场,向村干部及村民详细解释了“为什么承包给他人的林木不能私自采伐,且在采伐林木前应当先申请采伐许可证”的道理,以防止类似的案件再次发生。

“办案远非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既要考虑法律效果,还要考虑社会效果。”胡清坪从办理这个案件中明白,案子并不是办结就结束了,案件的处理结果要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认可,检察官的责任重大。

自我加压:孜孜不倦从零做起

2012年,本以为有着6年的基层工作经验的胡清坪被遴选到五分院,可分院办案并非她想象的轻松。

“分院的案件类型与基层院的案件类型完全不一样。分院的案件重大、复杂、疑难,不仅证据材料多,而且法律关系复杂,对承办人的专业水平有着更高的要求。”从基层业务骨干变成分院“小白”,胡清坪陷入到深深的“能力恐慌”之中。

“经验不足那就积极参与案件研究,认真听取同事的案件分析。”胡清坪决心从零学起。

2016年司法体制改革,胡清坪成为了分院的一名检察官助理。

“没有当上员额检察官,落差肯定是有的。但我并没有沮丧,说明自己离检察官的素质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那就继续锤炼本领,为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时刻准备着。”对于身份的转变,胡清坪没有了初入职时的急躁,而是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如何提升自身检察业务能力上,让办理各种疑难复杂案件成为提升能力水平的磨刀石。

几年下来,胡清坪的努力也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据同事反映,虽然小胡只是检察官助理,但对于所经手协办的每一起案件,她都会以百分百的责任心去认真对待。”检察二部主任李益评价道。

艰苦备战:在大赛中追求极致

2021年5月,胡清坪从五分院辖区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中脱颖而出,代表分院参加全市检察机关首届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

为了打好这场“硬仗”,她第一时间找来同事参加全国公诉业务竞赛的参考资料,并向往届全国、全市的十佳、优秀公诉人“取经”,从多方面入手沉着备战。同时,她密切关注当前法律资格考试中有争议的热点案例,以此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备战,胡清坪最终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从众多的优秀选手中突出重围,获得了全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官助理”荣誉称号。

“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铸就经验的关键在于积累。”提到未来,胡清坪有着清晰的目标——始终保持从检初心,以求极致的精神协助检察官办好每一个案子,勤学多思,不断积累,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