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百色7月6日消息(记者高宇峰)环境保护,还群众边关青山绿水……看似和检察院没多大联系的事,却是检察工作的一部分。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看检察为民办实事·融媒体基层行”活动走进靖西市,关注边境普法和少数民族法治建设。

  猪场违规排放污染水源

  记者了解到,靖西市人民检察院在当地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妥当处理群众各类案件。

  “法律监督,可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靖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林朝益介绍,近期他们通过公益诉讼妥善处理了靖西市安德镇三龙村玲珑屯村一起猪场违规排放污水的案件,切实保护居民饮用水安全。

  事情要从2019年初说起。玲珑屯村村民邓强(化名),未经相关部门审批许可,在村屯饮用水取水点和抽水房附近违规搭建一排猪舍,面积约400平米,并养起了30多头生猪。

  一开始,30多头生猪的粪便、养殖废水处理量不大,也没有立即招致他人的投诉。不过,随着生猪数量渐渐增至100多头,因无排污配套设施、收集清运养殖场废弃物不及时,每天产生的生猪粪便、养殖废水直接排放到周边田地,渗入土壤危及水源地下水质,同村其他人就有意见了。

  

猪场违规排放污水 (央广网发 靖西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臭呀,喝的水也感觉有异味。”玲珑屯村民零育鹏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他介绍,路过猪场都能闻到臭味,喝烧开的水感觉也有一股怪味。

   检察建议部门履行职责

  “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找到我,我接受了整改。”邓强说。2020年11月,靖西市人民检察院接到反映后,遂组织干警展开现场勘查。经过调查发现,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卫生健康及辖区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未有效履行监管职责。

  

 违规猪场已关停(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另查明,距该猪场五十米处有一干枯水塘,水塘中满是乌黑色的淤泥覆盖,并有不少废弃塑料瓶、塑料袋,弥漫着难闻的臭气。因三龙村一带没有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该村玲珑屯330多户村民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水只能集中排放到水塘中,直接渗入土壤,极易造成土壤、地下水及生态环境污染,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案件事实查清后,靖西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涉及到的行政机关发起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保护玲珑屯村民的饮用水安全。

  解决污染养殖户也发展

  对于环境整治需要,猪场必须关停。是一关了之,还是引导养殖人员绿色发展发家致富,这是摆在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办理该案件的林朝益介绍,他和同事黄胤祺联合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帮邓强重新选取养殖的地址,从原来的400平方米扩大到1000平方米。生态环境局负责为邓强办理环评手续,农村农业局为他培训养殖技术等等,猪场经营更大了。

  对于枯水塘存在的问题,玲珑屯修建了一条排水渠,把村民的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水引到邻村一污水处理设施。  

  

林朝益介绍新修建排污水渠 (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对此解决方式,靖西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及群众代表、养殖户参加,与会人员对处理结果给与一致好评。

  邓强现在的猪场已经养殖有150多头生猪,还将扩大到300、400多头。林朝益说:“法律监督也可以以保民生为目标,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