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往春天的扶贫“慢火车”

2017-02-28 10:49:00来源:新华社

  航拍穿行在大凉山腹地的5633次列车

  开行在四川大凉山腹地的5633/4次、5619/20次列车是没有空调、没有餐车、没有卧铺的“慢火车”,从峨眉山市至攀枝花市行程近600公里。自1970年7月成昆铁路开通后,已运营近半个世纪。

  “慢火车”指在出行不便的老少边穷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列车。

  5633/4次、5619/20次列车通行的地方是四川彝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这里交通相对落后,公路难通,火车成为当地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据悉,目前全国铁路共开行这样的慢火车81对,占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总量的近6%,2016年共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

  “慢火车”平均客座率不到40%,铁路部门承担着大量运营亏损。在此情况下,铁路部门助力精准扶贫,客运长期执行1995年的普速旅客列车运价标准,票价至今未变。(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慢火车;扶贫;铁路部;大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