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扶贫攻坚必胜之策在于精准

2017-02-26 10:41:00来源:央广网

  众所共知,我国尚有5000万贫困人口,国家承诺到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目标宏大,任务艰巨。“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必胜之策在于精准,精准建档,精准实施项目,精准使用资金,精准配备干部,最后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我们清醒地看到,中西部地区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特别是老少边穷和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要打赢限期脱贫最后攻坚战,就必须聚焦精准,深化帮扶,各种举措全面发力。

  国家正在强化扶贫供给侧改革,将消除贫困死角,加大对上述特困地区和特困群体的支持和帮扶力度。为做到扶贫政策落实精准,国家相继出台10个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配套文件,各地也先后出台和完善了“1+N”扶贫政策举措。

  国家精准扶贫今年再升级,抓贫困人口精准建档和干部驻村帮扶,已剔除识别不准贫困人口929万人,补录贫困人口807万人。去年共向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12万多个驻村干部54万多人,为了帮助当地精准脱贫尽了洪荒之力,今年派驻人数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国家还将加快贫困户危房改造进度,着力解决贫困村基层组织弱化、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滞后等突出问题。

  精准扶贫也包括项目安排精准和资金使用精准,去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首次超过1000亿元,创历史新高,财政部门将扶贫资金审批权限下放到县。当然要同时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筑牢安全网严防扶贫款“跑冒滴漏”,使扶贫资金发挥作用最大化。

  全力消除贫困死角,产业是脱贫的主要依托,产业扶贫需要更加精准,建立起贫困户参与机制和受益机制,强化组织动员和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今年我国脱贫攻坚的主要目标已定,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教育卫生扶贫、贫困村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确保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人类反贫困战略一直是一个梦想,并一直处在进行时,如果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将是世界级的创举。习总书记去年7月在宁夏说过,脱贫攻坚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这句话言犹在耳。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横下一条心,通过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战,限期定将贫困拉下马。(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扶贫;脱贫;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