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委员会 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国际广播电台 省级广播电台
副省级广播电台 省会自治区首府台 各城市台 其他台 各台节目时间表 广告价格表 广告招商信息
新闻列表 更多...
国家工商总局查处六起违法广告
广电总局:2010年共清理违规广告2200多条
食药监局通报四种药品违法广告
·中国前三季广告市场增长14% 涨幅与2010全年预测持平
·尼尔森中国2010年9月广告资讯速递
·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2012年将超越报纸
·2010年保健食品行业加强地方市场布局
·总额达126.687亿元 央视广告招标创17年新高
·国家工商总局曝光并依法查处五种违法食品广告
活动公告 更多...
关于参加第三届中国广播电视传媒论坛的通知
大连会议通知及参会指南
寰宇传媒集团介绍
·天津电台主办的张信哲演唱会正在招商中
·关于优秀广播广告作品和优秀广播广告论文评析活动的通知
·关于首届广播广告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通知
·最具影响力人物候选人推荐表
·北京华夏之声广告公司与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展开合作
·中国之声广告经营部与三棵树漆达成战略宣传合作
经验交流 更多...
·2010中国广告界10大焦点事件
·人民网拟2010年底在上交所IPO 募资规模8亿元
·东方传媒上海电信合资公司推进上海IPTV业务
·女 or 男,均为悦己者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2010中国广告界10大焦点事件
中广网    2011-01-19
    

2010中国广告界10大焦点事件

NO.01广电总局61号令

2009年年底,无论电视、报纸,还是互联网,焦点都是解读广电总局“61号令201011开始施行的“61号令,对商业广告播放时长、电视剧插播广告等做出了更为细化的规定和限制。电视广告播放时长和空间被压缩,直接引发了电视媒体的大幅涨价。而一年之后的现在,央视15.52%的同比增长也好,湖南卫视以《天天向上》的1.1368亿元创造综艺节目行业冠名费之最也好,体现出电视媒体中强者愈强的发展趋势,也是“61号令影响广告生态的直观体现。

NO.02央视植入广告风波

当央视宣布2011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总额以126.687亿元创17年新高时,央视相关负责人也做出了今年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绝不会有广告植入的承诺。是植入广告伤害了春晚吗?也许我们首先要思考的是:春晚是不是适合植入广告的生长。作为全球华人最为瞩目的一项年俗,观众希望它足够纯粹,对广告的容忍度低于其他任何综艺节目。欣喜的是,植入广告在电影、电视剧、网剧等多种媒介形式中找到了空间,未来更需要广告人从创意、技巧、艺术性等多个层面去培植它。

NO.03广告公司上市

广告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从前只是发生在新媒体或资源型广告公司的事,以提供创意等智力服务为主的综合性广告公司从来不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但在2010年,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与昌荣传播的先后上市让更多广告人看到了资本市场的诱惑和自身成长的无限可能。透过这些上市公司的发展和成长,我们看到,当越来越多的广告公司抢搭上市这趟高速列车时,中国广告业面临的不仅仅是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随着规模升级、市场升级带来的管理升级、产业升级等一系列问题。

NO.04上海世博会

也许你也在质疑城市有没有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但是你一定会相信,世博让创意变得更具体。广告人对世博会的关注点不在于各种级别的赞助商,不存在于世博会能带来多大幅度的广告投放增长,而是200多个展馆中无处不在的科技、文化、思想,天马行空的神奇创想。同时广告业也从创意服务、展馆设计等多个角度参与到了这场声势浩大的创意大聚会中。遗憾的是,虽然展期长达184天,还是有无数希望领略世博之美的广告人在动辄四五小时的排队提示前却步。

NO.05南非世界杯

611,伴随约翰内斯堡足球场里几万只呜呜祖拉的合唱声2010年世界杯正式开战,一个被足球、激情、欢聚、分享填满的夏天笼罩着每个人,不管你是铁杆真球迷,还是凑热闹的伪粉丝。世界杯虽然与F1、奥运会并称为世界三大体育赛事,却是其中最早开始商业化运作、汇聚最多钻石级广告明星的一个。2010年世界杯,国际足联的收入超过80亿美元,其中电视转播权收入27亿美元,厂商赞助20亿美元左右,授权品牌产品销售40亿美元左右。中央电视台转播世界杯的收入超过10亿元,而各大门户网站的二季度财报也因世界杯变得更漂亮。它有一次证实了赛事营销的巨大吸金力和商业价值。

NO.06戛纳广告节

当全世界球迷将目光指向南非的时候,全世界的广告人则又一次将目光投向了法国小镇戛纳。一年一度的戛纳广告节与620~26日之间举行。虽然中国获奖总数与2009年相比略有下降,但是三座金狮的成绩也反映了参赛作品质量较往年有所提升。最近三年中,中国广告业在戛纳的获奖数量实现了从一位数到两位数的突破,达到17座,体现了中国创意水平逐渐被世界认可,更证实了中国对世界的价值。而中国在戛纳的主题活动也实现了第三年的递进。从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市场2010624,中国代表第三次站到了戛纳的论坛上,展示给世界的是告诉你一个中国的互联网

NO.07中国国际广告节

本届广告节以推进产业升级、推动业务合作为主题,吸引了400多家媒体和四万余名广告界嘉宾参加。中国国际广告节以自身的升级和拓展推动着产业的进步与开放,今年,广告节在国际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上取得了进一步提升。中国广告最高奖-长城奖的颁奖典礼上出现了英文、日文的作品,而担任奖项评委的重要条件是具有双语沟通能力和对国内外广告作品良好的赏析能力。

NO.08电视台招标连创历史新高

相比于央视意料之中的增长,湖南卫视仅拿出包括《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在内的部分重点广告资源就将33.5831亿元收入囊中的成绩更加令业界兴奋。另外,《天天向上》突出重围,以1.3333亿元的天价刷新了中国电视界综艺节目的冠名费纪录。一方面,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招标会接连举行的冬天,湖南卫视、安徽卫视、江苏卫视等强势地方媒体的上升势头直逼一线;另一方面,动辄50%以上的中标涨幅,将电视广告的门槛越提越高。是通货吗?一位广告人曾提醒我们:为了消减推广费用增长对产品成本的影响,企业不会加大推广费用在成本中的比例,而是提高产品的销售价格。

NO.09iPad上市

它像一个被你爱着的人,尽管wifi信号经常不稳定、价钱贵、不支持多任务操作,甚至连耳机都舍不得提供,但你还是对它充满了渴望和宠爱。从《阿凡达》上映时,我们就希望能像格蕾丝医生那样,用平板电脑从主机显示器出影像,给特种兵杰克讲解阿凡达的原理,这看起来很酷。iPad的上市,让我们美梦成真。其中传媒人尤其兴奋。它将在多大程度上改变用户接收信息的方式,它是传统媒体的救星还是克星?iPad让我们看到技术对媒体、对创意的延伸,它无疑将推动媒体和读者群的细分。

NO.10广告圈媒体嬗变

2010年对于广告业来说或许恬淡,但是对于行业里的几家媒体来说,却是嬗变的一年。以201011为起点,创刊15年的《现代广告》走进双周刊时代,同时改版的还有《广告导报》;71,《国际广告》更名为《国际品牌观察》,将杂志的立足点转移到了广告主……一个媒体能从多大程度上推动并改变这个行业,是每个媒体人试图破解的谜题,每一个或大或小的改变,都蕴藏着更深入地走进行业、更专业地引领行业的理想。能够始终与广告业站在一起的,是那些真正想广告人所想、忧广告业所忧的媒体。

                                                

来源:《现代广告》2010年12月    责编:孙潇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