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调查】共享单车为城市治理带来的新挑战

2017-04-03 23: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共享单车在国内迅速走红,为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但随之而来的停放、安全和押金退还问题,以及平台间的竞争、企业与政府的协调管理等诸多问题成为舆论焦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这事儿谁来管?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北京:管理部门职责不明确

  北京市交通委称,共享单车应与普通单车停放要求一致。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非机动车公共停车和停车场的管理涉及市政管理、规划、国土房管、公安交通、物价、质量技术监督等六个部门。这样的管理也面临尴尬。

  昨天上午,在八王坟东站记者看到,两侧几百米的距离,多数共享单车摆放比较整齐,仍有十几辆车直接停在了公交车道上,早高峰过去之后才被清理走,站台附近也没有停放自行车的标识。记者就此向北京市交委12328热线投诉,对方称,共享单车的问题不在其受理范围:“我们这受理北京市正规的出租车、地铁、公交车服务质量问题投诉。你问一下城管96310受不受理。”北京城管热线96310则回复说,关于共享单车乱停放的举报应该联系交管部门。

  记者联系北京市交管局热线122,得到的回复是如果共享单车阻塞了交通,交警会去处理。关于乱停放的问题,建议记者向12345反映。12345热线接线员告诉记者,建议联系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绕了一圈,停车乱象还得企业自己管。

  记者看到,在八王坟东公交车站,包括摩拜、ofo、小蓝车在内的企业,会派人把这里过剩,尤其是乱停放的车辆,转移到附近地铁口,摩拜单车甚至为此增加了夜班人员:“我们只管把车拉到地铁口。”

  公开报道称,北京正在加紧制定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对涉及的政府、企业和承租人的各自职责、企业规范经营与管理、停放秩序规定、监管与违规处罚、集中停放区域车位扩容等方面予以明确与规范。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朝阳区了解到,今年该区将采取多种方式综合治理共享单车,以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经初步统计,北京朝阳区目前共享单车总量为15万辆以上,随着摩拜、ofo、小蓝车等共享单车投放量的迅速增加,单车随意停放、占压盲道、占用非机动车道甚至机动车道停车的情况屡有发生。朝阳区交通委在东大桥路周边试点清除废旧地笼15个、划出41处自行车专用停车点,施划试点区域可容纳自行车近2000辆。同时朝阳区在东湖、建外和六里屯区域也将继续推进试点工作,施划2000辆以上的自行车停车位。通过施划停放区域,引导共享单车规范停放。

  湖南:划定专门停放区

  在湖南,长沙火车南站针对出现在站内外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专门划定了停车区域,希望通过此举引导规范停车。一位出站的旅客循着指示牌找到了北出口的共享单车停放专区,很快骑走了一辆单车,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夏晓波介绍,目前车站正在加大宣传引导人们自觉停放,但更多的情况还是依赖于工作人员将四处散落的单车搬送到停放专区:“骑的人有时候是赶高铁,骑到哪里就放到哪里,这个势头是没办法阻挡的。”

  共享单车发展迅猛,成为管理者不能回避的问题。数据统计,目前长沙至少拥有10万辆以上的共享单车。长沙火车南站平均每天有两百多辆共享单车出现在站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多,这也在倒逼管理者尽快拿出应对方案。

  除了已经划定的三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表示还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设更多的停放点,另外,车站东广场还将设立一个“交通自助区”,供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停放以及提供电动车充电等服务。不过,这些也意味着更多人力物力的投入,夏晓波认为,人手有限,规范缺位,未来的压力不小:“共享单车来得比较快、比较猛,目前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市区,都没有一个管理的规范。首先国家应该从宏观层面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然后各个省市区再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细则。如果没有规范的管理办法的话,我们的管理会越来越难。”

  杭州:违停也要罚款

  清明前夕,杭州交警开展了新一轮的交通违规集中整治行动,针对严重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违法停放”行为进行整治,特别是重点针对目前西湖景区及地铁、公交站点等部分区域的非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进一步加大监控和管处力度。杭州交警西湖景区大队柳荫中队岗长周亦说:“非机动车停放妨碍其他车辆,依法处以10块钱(罚款)。”

  周亦表示,近段时间以来,西湖周边确实发现了一些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对于共享单车的违法行为一视同仁:“共享单车没有一个具体的车主,对于违法停放在车行道上的,我们依法将它移到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情节严重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拖移到停放点,查明违法案情后,再对它进行处理。”

  处罚是只是一种手段,交警部门呼吁,共享单车公司要加强维护和管理,大家使用后也尽量把非机动车停放到指定区域,如果附近没有划定区域停放,也要把车子尽量靠边停好,不能影响车辆和行人的通行。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