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相出众读书优秀工作不顺 女子因挫败感害怕找工作

2017-04-03 11:19:00来源:武汉晚报

  “我现在都是躲在门外哭,不敢让女儿看见。看见了,又要吵嘴。”昨天,家住武昌的方女士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她的女儿小李可能因为工作受挫,在家躲了半年多,脾气变得古怪,动不动发脾气,甚至还对家人骂脏话。她担心曾引以为傲的女儿因此一蹶不振,甚至影响以后的前程和生活,希望找一位专家开导开导她。

  引以为傲的女儿如今让母亲忧心

  “小李从前不是这样的。她从上学起就很优秀,现在却变得让我都害怕了。”方女士说,她和丈夫老李一共生育了两个孩子,小李还有一个弟弟,但小李的学习一直比弟弟好,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担任课代表、团支书,人长得又漂亮,因此性格中有些心高气傲。

  方女士介绍,小李大学毕业之后,4年内连续换了7份工作,最近的几份工作都只做了半年不到,有的甚至只做了个把月,现在索性连工作也不找了,在家宅了半年多,每天只玩手机、看电视,或者打打游戏。

  “第一份工作是亲戚介绍的,做了一年多,她说不感兴趣,没做了。后来换的几个工作,她说压力大,或者说能力不够,反正总是有理由,都没做下来。”方女士说,做父母的,也担心孩子在工作中太辛苦,同意她在家修整一段时间,还经常劝解她厚积薄发,找到合适的工作之后,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再逐渐学习、进步。可是,小李在家一待就是半年,每天除了主动做些家务,打扫一下卫生,好像根本不打算再出去工作了。关于工作的事,家里人说多了,小李就要发脾气。

  “她脾气变得古怪,一件小事、一句无心的话都能让她发脾气。有一次,在饭桌上,因为聊天中的一句话,她发脾气还用脏话骂她爸爸。”方女士说,这半年来,小李跟弟弟和父亲多次爆发过冲突,甚至到了要动手的地步。

  方女士说,小李现在几乎天天躲在家里,一个人对着手机唱歌,她和老李担心女儿憋出毛病,总是变着法儿强拉硬拽、连蒙带哄带她出门散心,小李却总说“没心情”。为此,方女士常常忧心地失眠,还多次躲在楼道里痛哭。

  “我和她妈妈都是从外地来的,都是打工的。好好的姑娘变成这样,眼看着20好几的年龄,大好的青春浪费了不说,最怕的就是发展到最后精神出毛病,一辈子就毁了。”老李告诉记者,他已经没办法跟女儿沟通,希望记者能帮忙了解一下小李的情况,看看能否帮助找一位心理专家开导小李。

  工作中的挫败感让她害怕

  昨天,记者来到小李的家里,即便有陌生人在场,她还是可以旁若无人地对着手机里的唱歌软件,沉浸在自己的歌声里。只不过,自始至终她一直背对着人。

  记者试图与她聊天,她客气地招呼记者喝茶,然后躲开谈话现场,一会儿去厨房择菜 ,一会儿去卧室拿东西。

  方女士曾告诉记者,影响小李心情的事情可能与工作中的挫折,与家里买房子时在房产证只写了弟弟的名字有关,也可能与小李童年时缺少父母关爱有关。

  记者逐一与小李聊起这些话题,她逐渐讲述了她内心的一些想法。

  小李说,在她小时候,父母忙,没时间照顾孩子,这些她能理解。“买房子只写了弟弟的名字,我确实介意。不是说他们重男轻女,不管男生女生,父母有能力给他买一套房子,他的生活肯定要轻松一些。”小李说,这件事确实影响了她的心情,让她觉得生活压力大,但不是造成她宅在家的主要原因。

  小李称,自己躲在家里是因为“懒”。她说自己曾换过多份工作,后来也找过工作,但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岗位,所以才待在家里,到后来就懒得再出去找工作了。

  “外面优秀的人太多了,我发现自己差太远。有些本事人家不会教你,你每天感觉压力好大,有挫败感。为钱工作没意思,我现在想找一个适合我的、我也适合它的工作。”小李说,她说不上来到底什么样的工作符合这一标准,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应该结束目前的状态,动身去寻找机会。

  小李说,她会与父母好好谈谈,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以免他们盲目担心;同时,也会将以前的简历进行整理,在合适的时候改变“坐等机会”的状态,试着主动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

  “我和她爸爸准备凑点钱,再买一套房子,房产证上写她的名字,让她好受一些。”记者将小李的心里话告诉方女士之后,她表示会想办法帮助小李增强自信,重新积极面对社会。

  专家建议:

  重建面对社会的信心

  武汉理工大学心理研究专家何放勋表示,根据记者描述的情况初步判断,小李是因为在工作中遭遇挫折,造成内心不自信,多次失望之后产生了躲避社会的心理。

  何放勋介绍,小李自身条件从小比较好,突然在工作中发现社会并不像她预想的那样,她不再优秀,加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领导、同事没有人引导她,让她不断产生挫败感,加上家庭里的一些能让她产生负面情绪的事件,比如父母的语言、态度,买房子事件,增强了小李的压力,让她产生巨大的无力感,内心开始躲避问题,逃避社会,沉浸在手机里,沉浸在自己唱歌的世界里。

  “父母最近不要多谈她找工作的事情,言语上也不要给她贴标签,比如不要说她眼高手低之类的话。要跟她产生同理心,让她感受到父母对她的认同和理解,帮助她重新建立面对社会的信心。”何放勋表示,如果有需要,他愿意与小李和她的父母进行交谈,帮助小李放下内心的负面情绪。

  记者石伟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小李;挫败感;女子;长相;李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