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公交卡押金“滥收费”

2016-04-14 23: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布公告,从4月至10月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其中,IC卡工本费高于成本的问题将重点调查。购买公交IC卡,需要收取押金、服务费的情况并不新鲜。目前,我国实现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达72个,全国总发卡达7.5亿张。多数城市的公交卡收取押金,费用从10元到30元不等,极少数城市不收押金只收工本费。

  国家工商总局表示,包括用户初次申领公交IC卡时,公交公司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属于违法行为。公交IC卡几十亿元押金背后,隐藏和折射出哪些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吉林、江苏:押金不退还

  如今,公交卡的确已成许多城市不少市民的必备出门工具。然而,小小公交卡背后的问题的确积累了不少。一张卡需要10元或20元不等的押金,丢失或者磨损押金都不能得到退换,重新办理卡内余额也不能转到新卡里,这让不少市民感到糟心。

  在吉林的公交车上,刷卡乘车的市民接连不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均表示对公交IC卡20元的工本费和对3元钱的退余额手续费提出质疑:“这个不合理,凭什么要20块钱。这一个卡成本才多少钱,我坐的公交车,坐的不是你的卡,对不对?”

  市民停止使用公交IC卡,退回余额,需交付3元手续费又是从何而来?有什么依据?收取的费用又都去哪儿了呢?一位负责公交IC卡客服中心经理表示,卡成本是不退的,余额可以退给你,收3块钱手续费,是这样一个规定:“正常运营需要费用,我们需要人员、需要软件硬件、设备的开支、网店租赁,这都用在这个上。”

  在江苏宿迁市民卡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目前宿迁市民可以办理的公交IC卡乘车仅限于宿迁城市公交车,办理公交IC卡需要收取一定的“押金”费用。按照公司规定,成人不记名公交卡一旦出现磨损或者丢失不给挂失也不退还押金。对于这样的做法,很多市民表示不能接受:“讲起来你应该退的,丢失了你卡号在啊,刚才我的卡号都在。你觉得合不合理呢?也不是太合理的。”

  此外,宿迁市公交公司对公交IC卡充值额度也有最低限制。工作人员王慧表示:“最低充值是50,充值是五十的倍数,为什么要最低充值50呢?我们的发票就是五十的。”

  而在江苏镇江,购买公交IC卡需要支付每张卡20元的工本费。据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经理许江军介绍,目前公交公司平均每天发放公交卡约100张,办卡不需要支付押金。卡的质保期为20个月,在质保期内发现问题可以免费换卡。如果是因为人为损坏或乘客自己将卡丢失,补办时就需要重新缴纳20元工本费:“我们这个卡的成本不仅仅是单张卡的成本,还包括我们整个一整套系统。另外一个维护也需要成本,还要投入那么多人员,来进行跟卡的相关的操作。这个是一个综合成本的概念,不是指单张卡的成本概念。现在我综合测算下来,我一张卡的成本是超过20的。”

  河南:不记名,不挂失

  2001年9月28日,由国家计委、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对于公交IC卡的制卡费或工本费,当时已明确规定不得单独收费。与此同时,该办法又规定公交IC卡等可以收取押金。不过,这部制定于2001年的部门规章,迄今已有15年之久,是否符合当下的法律法规要求以及行业管理需要,各地现实情况已经在相关部门,有待进一步论证或修订。

  河南郑州轨道交通充值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卡押金30:“不记名、不挂失,卡丢了就没有了。”

  还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一卡通不仅丢失不退押金,而且退卡时也被设置了重重阻碍:如果卡片保存完整,会退还30元押金;但如果出现IC卡打孔、剪角等损坏情况,则不退押金。另外郑州的IC卡一般都有卡壳,如果卡壳或卡片有较严重磨损,会扣2元费用。

  截至目前,郑州一卡通公司因为押金标准等问题面临7起法院诉讼、工商投诉和物价投诉。对于群众的质疑,郑州一卡通公司新闻发言人刘广乐也很头疼,他说他们的收费的来由是来自于省里的旧文件,去年省里新文件出台,把收费标准的审批权下放给地市,但地市迟迟没有出台落实办法,他们只能继续按照旧标准收费:“2014年的2月17日,河南省发改委和河南省财政厅下了通知,明确将这种地区性使用的IC卡押金的审批权限,由省发改委下放到各地市,所以在2013年的12月份,我们在审批的时候就因为权限调整问题,当时没有得到批复,暂定用公交原IC卡标准来实行。”

  据了解,郑州已经发行需要付押金的一卡通卡片130万张,这些卡片共占用押金3900万,但这些资金管理的依据却十分模糊。而且这种情况不只是在郑州,在全国都是这样。

  那么,郑州公交一卡通占用的押金3900万元由一卡通公司长期管理,这笔钱应该怎么计息?河南农业大学交通运输系教授姚新胜认为:“有些人办了卡办了很多年,人家到时候退卡的时候,他就应该本、息一起给人家,不管多少,都是价值。”

  但刘广乐说,利息管理没有相关标准,基本上是用来补贴公交系统运行中的巨大亏损。资金的审计由上级主管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年审:“一卡通公司基本属于公益事业,是亏损企业。利息收入,通行的做法是由发卡企业来弥补自身的运营亏损。”

  然而,有群众反驳没有相应的公示公告,不公开透明的的管理方式,实在难以服众:“或者他给你个数据说,他怎么在亏损。不管他亏损怎么样,那是他运营的问题,我们30块钱的押金却是实实在在交在那里了。”

  安徽:押金收取不合理

  在安徽合肥,不少市民质疑目前市面上两种合肥通——金融IC卡的18元工本费和公交普卡的20元押金收取不合理。对此合肥城市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回应称,金融IC卡18元工本费不仅是卡片本身的制作成本,还包括整个一卡通系统运营维护成本等费用。20元押金在2008年经合肥市物价局价格核定后,标准沿用至今。不过在使用中,市民感到最为不便的则是旧卡中的押金很难再被退回的尴尬与无奈。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合肥发行的“押金卡”达上百万张,押金总额超过上千万元,每年都在产生巨额利息。而这些对于合肥市民来说,并不了解:“好像感觉到这像约定成熟的那个样子,就认可他了。”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市民对公交卡押金费收取的背后并没有过多的了解,而就目前合肥公交市场上以20元押金办理的这种公交卡还是很盛行的,而且这种卡一旦丢失,是无从挂失的,再想办卡,还得重新交押金办理。对此,记者采访了合肥城市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于20块钱的押金费,工作人员解释一通,但就对于押金利息何去何从问题,并未做正面回答。合肥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交公司是应该给予市民回答的。市民如果想去了解,是可以拨打公交公司电话咨询的,公交公司也应该给出相应答复。

  安徽滁州知秋律师事务所支伟伟律师表示公交IC卡相当于纸质车票,是乘客的乘车凭证,它的成本已经体现在了票款上,不应被单独收取费用。另外公共事业的收费应当是进行听证,来决定这种收费是否合理:“公交IC卡办理不应当收费,尤其是初次办卡。客观的来讲如果原始的公交IC卡丢失补办,是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是费用应该是公平合理的,本来办卡就是为了人民群众出行,所以补办的时候不应该收取特别高的费用,对于公交IC卡行业对于IC卡办理强制收取费用,客观的来说也是垄断行业一种收取费用的措施,我们认为这种收费还是不合理的。”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公交卡;押金;滥收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媒体观察:工商总局宣战公交卡押金乱象

先来关注“公交卡押金”问题。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出公告,指出目前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行业,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行为十分突出。从4月起到10月,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其中,IC卡工本费高于成本将重点调查。

2016-04-12 09:06:00

公交卡押金高于成本 工商总局将集中整治

对于办理公交一卡通的押金,是不是超出成本的滥收费?大家的疑问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现在,国家工商总局准备集中整治这个问题。

2016-04-10 18:55:00

[广播]郑州公交卡押金被指不合理

2016-02-17 10: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