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媒体观察:工商总局宣战公交卡押金乱象

2016-04-12 09:06: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田芳毓

  工商总局宣战公交卡押金乱象

  先来关注“公交卡押金”问题。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出公告,指出目前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行业,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行为十分突出。从4月起到10月,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其中,IC卡工本费高于成本将重点调查。

  消息一出,不少人感叹,公交卡押金乱象终于有人管了。可见,这个问题社会诟病已久。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有约4.2亿张正在使用的城市公交IC卡。仅北上广三个城市的押金总额就超过10亿元。以每张卡收取10元的最低数额计算,全国公交卡押金至少有42亿元,如果存入余额宝,一年利息可达上亿元。

  多年来,舆论、公众对这些押金的收费标准、去向质疑不断,然而办卡收费乱象不但没能得到规范和遏制,反而在行业间普及开来,成为水电气等垄断行业逐利的工具。原本公交IC卡收取押金,是为了鼓励使用者注意爱护IC卡,减少资源浪费。而现实情况对比办法初衷,无疑是“本末倒置”。正像《青年时报》所说,这种现象映射的是垄断行业的强势,以及公众权益弱化的现实生态。

  那么,这次工商总局的宣战,能否终结乱象呢?也许,在事件的处理过程中,《新京报》的两点建议可以参考一二:首先,刷卡系统建设是企业运营成本的一部分,本身就不该向消费者收费;其次,手机的发展已经可实现刷手机坐公交,不易保管的公交卡,或许也该淘汰了。而让公交卡早些走入历史,所谓“押金”争议也会尽早不复存在。

  “药占比”缘何变相加剧“看病贵”?

  近日关于广州中医院的一则报道也引起了我的注意,说的是广州市民陈先生在去这家医院开药时,被医生“劝退”。

  从这家医院的做法来看,明面上,应该是为了降低“药占比”,而实际目的却是为了促进医院总收入的提高。因为有医生透露:如果病人只开药不做检查或者治疗的话,他们将因为完不成定额要被扣奖金。

  这里需要提到一个词,就是“药占比”,指的是病人看病过程中,买药花费占总花费的比例。这是卫生部门设立的一项针对医院的考核指标,目的主要是为了控制医院的药品收入,从而有效破解以药养医,控制医疗总费用。显然,这项政策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但是,现实里为什么却没能缓解问题,反而变相加剧了“看病贵”呢?

  有医务工作者认为,医院也有自己的无奈。对于一些相对普通的医院,特别是中医院而言,诊疗过程往往并不需要太多的检查,治疗也常常以服药为主,这样要保证完成卫生部门规定的药费比例,就有些力不从心。《京华时报》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显示出一些管理政策没有充分考虑我国的医疗实际。

  《北京青年报》则进步一步指出,当前医疗领域出现了基础秩序问题。单独出台一项改革,如果没有关联指标的控制,就很有可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也提醒我们,改革没有止境也没有捷径,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月嫂高学历化将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现代服务行业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才应该是重心所在,但是像前面两个案例一样出现“本末倒置”的情况却总是屡见不鲜。而像“月嫂”这个职业,近年来争议也比较大,特别是在行业培训方面,什么“零基础6天速成”“花上钱,两个月后,哪怕不识字,都能拿到证书”,种种乱象使得市场鱼龙混杂。

  不过,《南京日报》昨天的一则报道让我看到了这个行业新的气象:南京一家政企业的50多个月嫂里,一半左右都是高校护理专业或营养专业的毕业生,这些文化层次高的月嫂格外吃香,月收费超过1.5万元……准妈妈们不是请月嫂,而是直接高薪抢月嫂,尤其是面对那些高学历、高技能、高素质的“三高”家政服务人员,绝不会“手软”。

  这很明显地指出了,为什么大学生月嫂要比普通月嫂更受欢迎。她们具备科学系统的专业知识,不仅要安慰婴儿和产妇,更要学会帮助调解雇主家庭纠纷。从劳动的性质和强度来看,其中的冷暖和付出,也并非常人想象中的简单。

  我认为,正是因为她们提供的高品质服务契合了当下客户的需求,通过了市场的检验,才会受到高薪热捧。而月嫂的高学历化也将促进这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编辑:张乔

关键词:公交卡;押金;工商总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交卡押金高于成本 工商总局将集中整治

对于办理公交一卡通的押金,是不是超出成本的滥收费?大家的疑问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现在,国家工商总局准备集中整治这个问题。

2016-04-10 18:55:00

[广播]郑州公交卡押金被指不合理

2016-02-17 10:22:00

郑州公交卡收30元押金被指不合理 律师提起诉讼获准立案

因绿城通押金一事发起诉讼的是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他说自己前段时间乘坐地铁时,为了购票方便就在地铁站内申请办理“绿城通”卡,车站工作人员说需要收取30元持卡押金,卡片不记名、不挂失、不计息,只有持卡人申请退卡时,才能将30元押金退还,他觉得这种行为不合情理。

2016-02-17 08: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