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公交卡押金高于成本 工商总局将集中整治

2016-04-10 1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坐公交车,原来是拿钱买票上车,随着技术的改进,现在大部分公交车都实行自动投币和刷IC卡上车。IC卡不用找零,使用方便,能有效地防止假币和破损币混入,而且在不少城市,刷IC卡的车费要比直接拿钱买票更便宜,所以使用越来越普遍。

  不过,对于办理公交一卡通的押金,是不是超出成本的滥收费?大家的疑问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现在,国家工商总局准备集中整治这个问题。

  国家工商总局宣布,从4月起至10月,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其中,公共交通企业在用户初次申领公交IC卡时,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将是整治的重点。

  拿北京来说,乘客办理一张公交卡,需要支付20元的押金。不过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如果一卡通出现芯片外露、卡号不完整、不清楚、无卡号或者缺角等情况,就不能办理退卡。也就意味着不能退押金。

  工作人员:“押金一直是20元,然后首次充值不低于20元,最少得带40元。这个卡最高充值是1000元。如果卡号不是特别清晰可见,或者有划痕,押金是不退的。”

  在上海,一卡通的办理同样需要交20元的押金。

  工作人员:“押金20,现在是20元,过去是30元。没有折裂就都退给你的。”

  工商总局指出,公用企业提供的是基础公用产品或公共服务,事关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用户初次申领公交IC卡时,公交公司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在办理公交IC卡时,强制或变相强制乘客接受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延伸服务或滥收费用,都属于经营中的违法行为。在工商总局公告之后,一卡通公司会有调整吗?北京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目前并没有接到公司的通知。”

  对很多市民来说,办公交卡、支付押金,可能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了,并没有过多考虑。不过之前,就曾有一位叫刘巍的北京市民,对一卡通公司收取的押金提出了质疑。早在2012年,刘巍曾向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公司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刘巍的代理人当时表示,希望申请要求一卡通公司公开三个方面的问题。

  王宇:“从2007年到2011年底,一卡通公司所收卡片的押金一共是多少钱,利息是多少,押金现在谁在掌管,所属人是谁,从2007年到2011年这段时间一共充进去了多少,用了多少,还有是咱们这个交通卡的成本的明细。”

  国家工商总局要集中整治的领域,不光是前面我们探讨的公共交通行业,还包括供水、供电、供气公用企业,以及殡葬行业企业。在这些行业,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十分突出。

  工商总局要求,各公用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对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并整改的,可以从轻处罚。也欢迎社会各界和消费者,向当地工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这些行业企业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的行为。

  比如针对供水、供电、供气公用企业,集中整治的问题有:强制或变相强制申请办理水、电、气入户的经营者或消费者,购买其提供的入户设备和材料;水电气企业及其下属单位或被指定的经营者,对新建住宅楼住户强制收取入户费也就是所谓的电力管网建设费用,否则不提供用电服务等等。

  针对殡葬行业,工商总局提到的企业违法行为包括:强制死者家属购买其销售的骨灰盒、祭奠用品,否则不予提供殡葬服务或保存骨灰等延伸服务;在殡葬费用中直接计入骨灰盒、祭奠用品等的费用,滥收死者家属费用等。

编辑:李岸

关键词:公交卡;押金;工商总局;滥收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播]郑州公交卡押金被指不合理

2016-02-17 10:22:00

郑州公交卡收30元押金被指不合理 律师提起诉讼获准立案

因绿城通押金一事发起诉讼的是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他说自己前段时间乘坐地铁时,为了购票方便就在地铁站内申请办理“绿城通”卡,车站工作人员说需要收取30元持卡押金,卡片不记名、不挂失、不计息,只有持卡人申请退卡时,才能将30元押金退还,他觉得这种行为不合情理。

2016-02-17 08:54:00

市民质疑公交卡收磨损费:2年半押金扣光

根据公司规定,当市民办理的金陵通记名卡使用时间满30个月后,即便卡片完好无损,30元押金也被“磨损”完了。市民卡公司还称,他们对退卡收取磨损费,参照了其他城市采用的收取“服务补偿金”“月租费”“折旧费”的做法。

2015-07-27 07: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