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传言笼罩下的取暖费咋回事儿?

2015-10-18 23: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国北方地区在冬季主要采用集中供暖的方式取暖。热源供给主体是热力公司或小区锅炉房,以燃煤、燃气、燃油锅炉作为热源,通过外网或内网与室内系统相连。而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天,取暖费降不降这个话题,似乎比家里的暖气片更早地热了起来。有的地方忙着要讨论降价,有的地方却忙着要辟谣。煤价与取暖费有何关系?传言与辟谣缘何此起彼伏?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取暖费降还是不降?

  昨天,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调价听证会第2号公告”:长春准备把居民住宅供热价格按建筑面积,拟由29元/平方米下调到27元/平方米,每平方米降价2元,降价幅度6.9%。本次供热价格调价原则综合考虑煤炭价格下降和其它成本变化的原则,统筹兼顾减轻群众负担和保证供热安全的原则,提高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原则。当然,还要开调价听证会最终确定。

  而在同一天,济南物价局却在回应取暖费降价问题时表态:成本倒挂,热力企业依然亏损,济南想要降价可能有点悬。

  目前,济南市的供暖费已经开始收缴,价格仍然按照2008年制定的标准执行。2008年调价时济南市相关部门表示,由于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供热成本增加,将价格由原来的22.2元涨到26.7元,而且供暖时间也减少了20天。

  随着供暖时间的临近,相似的关注很多地方都有:山东潍坊、黑龙江哈尔滨确定降价,临沂、日照也开始考虑降价;大连市物价局也表示将于10月28日举行取暖费价格调整听证会……但是同样有来自山西的消息证实说:网传降价系谣言,太原今冬取暖费不调整;类似不降价的还有兰州、银川、安阳,等等……

  “煤价”不是唯一因素

  有的地方取暖费降,有的地方却拒绝调整,最主要的一个词,就是“煤价”。根据数据显示,到2015年10月中旬,环渤海煤价指数已经跌破了400元,报收于387元,同比下跌21%,这与2011年853元的高点相比,下跌了54.63%。通俗的说,全国平均煤炭价格四年之间下跌了将近55%。为什么在有一些地方选择取暖费降价的同时,还有不少地方说,我们成本没怎么降?

  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济南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煤炭价格持续下跌,但由于供热企业环保压力不断增大,济南市二环以内35吨以下锅炉要全部拆除,部分供热企业需要改为用电或者燃气供暖,煤炭成本在供热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大幅度降低。与此同时,人力、水电等费用都在上涨。所以,济南的供热企业依然是成本严重倒挂、亏损经营的,不具备降价条件。济南热力与济南热电依然依靠政府补贴生存。

  记者还来到了秦皇岛市热力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秦皇岛市的供热价钱依然执行的是热电联产的供热标准,这个标准是在2001年制定的,按照采暖面积收取的,每月每平米6.8元。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秦皇岛市的供热价格并不是单纯由煤炭价格决定的:“在电厂集中进行购热,成本从2001年15元每吉焦,数次调价之后,现在是25元每吉焦。除了购热的成本之外,还有部分的人工费、维修费包括管理费,还有水电的费用,近几年都有一个大幅度的上涨。”

  国家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先生表示,煤价在涨的时候,各地取暖费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地方可能没有涨到位,还有些地方政府有长期补贴;还有些地方煤价虽然降了,但是可能对它的环保要求提升了——原来燃煤锅炉房采暖,烧了就烧了,现在还要加脱硫,甚至有的地方可能还要加脱销。而且还有些地方,原来可能用的是劣质煤,现在因为环保要求提高了,必须烧好煤,这些因素都可能提升了我们热力公司这种供热的成本,所以各地情况会有所不同。

  另外,2008年以前,我们的煤价相对是比较低的,到了2010年四万亿拉动以后,整个经济发展比较快,对燃料的需求比较大,煤炭价格上涨比较多。如果标准定得早,当时价格比较低,所以现在可能还没有达到降价的标准;而如果定的比较晚,可能下调的空间大一些。

  传言为何此起彼伏

  关于取暖费下降的呼声,在黑龙江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作为咱们国家最北的省份,黑龙江一直存在供暖期比较长,取暖费价格高的问题。省会哈尔滨的热价几乎是全国最高的,每平方米是40块3毛5。降价的呼声最强烈的从去年才开始的,直接原因就像刚才前面咱说的煤炭价格下降,百姓自然很直观的就认为,取暖费也应该下调,而现在网络诉求渠道又比较广,吉林黑龙江这种传言,说两地百姓之间,朋友圈、微博从去年开始流传起来了,说对方的省份降价了,咱们省也应该降。

  尤其是在哈尔滨,还有一个额外的激化的矛盾点:2013年开始哈尔滨市开始大量的使用几乎是原来价格一半的内蒙的褐煤,粉尘污染更严重,整个供暖期几乎都是雾霾天,而取暖费的价格还不降,所以更引起了市民的不满,传言也是满天飞。

  近期一些社交网络不断发布煤炭价格下降,取暖费也将下降这样的传言。微信朋友圈也频频出现类似的帖子,一条内容为“市政府将于近召开降低主城区供暖价格听证会,将对今年的取暖费进行下调,最终调价幅度将以听证会结果为准,为防止个别供热公司乱收费,请相互转发。”的帖子被疯狂转发。

  谣言信息在微博、百度贴吧以及互联网即时通讯工具中,被大范围传播,让准备缴纳取暖费的居民一时无所适从。吉林市民李淑华说:“听人家大伙都说呢,就等着降价了在交取暖费,要不往年早就交了。到现在也没确切的消息,不敢交啊。”

  谣言发展的愈演愈烈跟政府的突然“沉默”有很大关系。吉林市民宋延平说:“从9月末开始大家都在传这个取暖费降价,越传越厉害,这一直等到现在马上要供暖了,到现在也没听说什么降价不降价的事,政府也没出来辟谣,大家还在观望。”

  担任秦皇岛市西北部供暖的富阳热力就表示,确实因为网传的谣言造成前期缴费人数不多,他们已经及时通过网站和微信进行了辟谣。并告知凡是在秦皇岛供暖期开始日11月5号前缴纳取暖费的,可以享受5%优惠。

  秦皇岛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王民山表示,在政府出台新的热价标准之前,还会继续执行原有热费价格:“如果这个供热成本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我们将适时召开价格听证会,来调整取暖价格。”

编辑:张雷

关键词:传言;取暖费;价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破解9大饮食“传言”

网上的健康传言满天飞,像是说用铁锅炒菜能补铁,橘子摇晃能变甜,长时间嚼口香糖不好等等。铁锅很容易生锈,一旦铁锈进入人体,还会加重肝的代谢负担。吃完榴莲后不能喝可乐,因为可乐是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和榴莲一起食用很容易会引发心脏病猝死。

2015-09-01 10:46:00

光明乳业前总经理被查 上月辞职时已传言“出事”

早在一个月前突然辞职时就有“出事”传言的光明乳业前总经理郭本恒昨日有了“着落”,上海市纪检监察网站发布消息显示,郭本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知情人士介绍,今年6月25日晚间,上市公司光明乳业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郭本恒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职务。

2015-07-23 08:43:00

这些科技传言 看似靠谱其实是忽悠

文件误删,通过注册表三步就能找回;匿名上网就能不留浏览痕迹……随着科技的日渐发达,身处现代社会的我们已经离不开智能手机等一系列电子产品,这些一听就觉得富有技术含量的科技“传言”风靡网络。

2014-08-16 16: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