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一带一路”手册(2020)》新书发布会今天(7日)在京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来自中国、英国、希腊、匈牙利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代表近60位参加此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谢伏瞻教授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经过8年努力,共建‘一带一路’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基础工作,进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截至今年8月,中国已经同172个国家或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一带一路’建设迎难而上、稳步前行,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力量和信心,为全球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唱响了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谢伏瞻说,8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果丰硕,“2013年至2020年累计,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9.2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为1360亿美元,沿线国家在华新设企业达2.7万家,实际投资额约6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近6400亿美元。截至2020年末,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近40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44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3万个就业岗位。”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货物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但“一带一路”建设仍展现出强大的韧劲和活力。中国同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增长0.7%,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8.3%,中欧班列全年累计开行增长50.8%。

《“一带一路”手册(2020)》发布

《“一带一路”手册(2020)》有155个条目,比2018版多38个条目,主办方强调,2020版并不是2018版的补充,而是续写的“故事”,反映的是2017年年底以来“一带一路”倡议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经验总结的最新成果,继续从“一带一路”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其初衷与原则、历史与现状、基本知识及相关研究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我们要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谢伏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