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天上午,京杭大运河沧州段堤顶路贯通。该项目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

我国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也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京杭大运河沧州段全长500公里,位于河北省沧州市中部,南北贯穿沧州市域,流经吴桥、东光、南皮等8个县市区,在京杭大运河流经的20个城市中里程最长。

中铁二十二局四公司大运河沧州段项目工程部长冯书博表示:“项目部承建的沧州大运河中心城区运河双侧46公里堤顶路,配套建设道路、交安设备、绿化、管线、照明等,集交通、景观、游憩、健身于一体,承担城市生态休闲走廊的功能。按照海绵城市、低碳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设标准,项目部技术小组加强科技攻关,广泛引进创新复育水系蓝网和绿道系统,增加城市绿化面积,预留城市通风廊道,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城市、保水透水型城市。在绿化方案设计上,我们针对人民公园片区、清风楼片区、御河片区等6个片区,充分利用现有地形,运用海绵城市技术,突出‘立体’绿化,营造优美的赛道环境,打造了一条融绿化景观、生态功能、体育文化为一体的城市景观大道。”

冯书博说,这个项目还依托运河文化,设计注重与运河文化带四大功能区相融合,让这里成为非遗文化聚集区。在道路照明上以“华韵”为主题,展示传统灯笼造型,融入沧州武术之乡的剪影,弘扬武术文化;以“荷韵”“华灯初上”等为主题,将沧州铁狮子融入灯型,彰显沧州的历史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