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天(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在中铁科工集团江苏南通制造基地下线,这也填补了我国装配式建筑施工装备领域的一项空白,未来,机器人将用于广州地铁11号线赤沙车辆段的建设。

中铁科工集团机械院机器人课题负责人原贞华介绍说,这台机器人长80米,自重460吨,有效跨度达69米,可架设最重120吨的梁体。“为了让机器人变得聪明灵活,设备上安装了72个传感器、50个摄像头,构成了‘网络中枢’;由32个轮胎组成的8条独立活动的腿,可以横向、纵向行走,独立伸缩,爬坡过坎,跨层施工,与塔吊、现浇等施工互不干扰,如同一个灵活自如的蜘蛛,实现功能人性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原贞华说。

中铁科工机械院生产部部长石亮告诉记者,该台自主研制的装配机器人采用北斗定位纠偏系统和变频调速技术,解决了精准施工、平稳作业等难题,测量精度可达10毫米。

原贞华说:“有了这个机器人后,以往需要几十号人施工的工程,现在仅需1名司机和1名指挥员即可,大大节省了人力,降低了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噪音和粉尘的产生,可提高施工效率5倍。”

近年来,采用现场浇筑的传统施工方式已不能满足城市建筑施工越来越严格的要求,而装配式施工方式因用工少、工期短、效率高、节能环保等优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原贞华说,该台机器人改装后可用于装配式架桥机施工,还可用于大型装配式建筑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