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全新户籍政策引关注 仅三月吸引24.5万人落户

2018-04-03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3日消息(记者温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西安市公安局最新统计,今年1月1日到3月31日有24.5万人落户西安,成为“新西安人”,这其中学历落户15万人,人才引进1万人,总数字是2017年同期的9.07倍。

  记者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西大街派出所户籍室看到,户籍室里的醒目位置摆放着各类落户政策宣传页,墙上的显示屏也在滚动播放着各类落户政策。民警们除了接待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民众外,还不时为电话咨询的民众提供相关信息解答。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西大街派出所民警司颖琦介绍,落户群众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毕业证相关资料,可以足不出户,一次办妥,当天提供资料,当天办结、寄出。

  西安市全新的户籍政策在全国引起关注,短短的三个月,有24.5万人落户西安。数字是去年同期的9.07倍。今年一季度以来,西安市的户籍政策从1月19日的只凭身份证、毕业证“两证”即可申请办理西安户口的学历落户,到3月22日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两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西安的新举措。这期间总共调整了四次。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不断放宽户籍准入门槛的目的是为了适应大西安长远发展格局,助推西安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指出,人才问题一定是社会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问题,因为不管是创新创业还是投资,甚至连消费都需要人来完成。在整个社会范围内,让更多人作为一种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流动,对社会经济发展应该有好处。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