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法院“民告官”一审案件数量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异地管辖再次改革

2017-12-20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2月20日消息(记者任磊萍 李凡 河南台记者杨杨)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告官”案件异地管辖改革三年多来,1.2万名官员出庭应诉,连续两年一审案件数量全国第一,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府形象。河南省高院日前出台地市政府部门作被告案件全部异地管辖等举措,彻底消除群众对案件的处理还存在“官官相护”的顾虑。

  郑州市社会保险局副局长王继然今年第二次坐到了金水区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他说,作为“民告官”案件的被告方,领导出庭已经制度化,“单位开会研究了对这次案件的答辩以及宣判之后应该履行的法律责任。单位领导出庭本身就是一次接受教育的机会。”

  从2014年5月开始,河南省推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司法与行政分离,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从6%提高到37.7%,已经有市长、县长、局长等1.2万名官员出庭应诉,一审案件数量连续两年全国第一。然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宋炉安说,案件实际上还是会受到行政区划和行政机关的影响,群众对案件的处理还存在“官官相护”的顾虑,“县级政府的案件从某种意义上没有异地,因为其由中级法院管辖,但这类案件实际上是群众反映最多的,因为毕竟在一个辖区里,领导层来回交流,存在非常多的间接工作关系、人脉关系,确实容易受到影响,老百姓不放心。”

  今年年底,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再次发力,出台地市政府部门作为被告的案件全部异地管辖等举措。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法说,这表示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省法院这种行政诉讼管辖设计实际上是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加压,法院之间也会形成互相制约的良性作用,有可能更大程度上保证案件的公平公正办理。”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