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今起实施 老人有权对啃老族说“不”

2017-11-01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1日消息(记者何伟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1月1日,广东省举行《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正式实施新闻发布会。对老年人的婚姻自由、财产权利、社会保障、社会优待以及参与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的权益都作了规定。其中,老人有权对“啃老族”说“不”。

  《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从今天(1日)起正式实施。从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拿到的条例来看,它从法制层面解决了一些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实际问题。第一条就明确提出了立法目的,是为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发展老龄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

  条例强化了家庭养老的责任。规定老年人的子女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赡养人,不得遗弃被赡养人,不得将共同生活的老年夫妇强行分开赡养,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分开居住或者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用人单位也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条例还特别规定了老年人在婚姻自由、财产方面的权利。在婚姻自由方面,赡养人、扶养人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不得以老年人离婚、再婚等理由强行索取、扣押老年人的合法财产或者有关证件。在财产权利方面,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扶养义务的赡养人、扶养人向老年人要求经济资助的,老年人有权拒绝。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子女,其他依法负有赡养、扶养义务的赡养人、扶养人不得以无业或者其他理由强行索取、克扣老年人财物。可以说,是赋予了老年人对“啃老族”说“不”的权力。

  在社会服务和优待方面,条例鼓励金融机构对异地领取养老金的客户给予手续费减免优惠。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老年人;权益;保障;“啃老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