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原粮仓河南今夏产粮710.8亿斤 再创历史新高

2017-10-26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0月26日消息(河南台记者张新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农业大省河南近日发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为710.8亿斤,比上年增产15.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河南省夏粮播种面积为8237.50万亩,比上年减少1万亩,但总产量却比上年增加15.5亿斤,达到710.8亿斤,增幅为2.2%。平均亩产量比去年提高了9.4公斤。

  其中,小麦是河南农业的优势之一,河南是全国小麦主产省份。今年小麦播种面积为8212.5万亩,比上年增加14万亩,总产量达到709.9亿斤,比上年增产16.7亿斤,平均亩产量较上年提高9.4公斤。总的来说,夏粮总产量及亩产量均超过2015年的生产水平,再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河南着力加强高标准粮田建设,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产能。按照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规划,2012年以来,河南省累计投入414亿元,建设高标准粮田5622万亩。高标准粮田里,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农业抗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据河南省农业厅提供的统计数据,去年高标准粮田建成区夏粮平均亩产达542公斤,比全省夏粮平均亩产高15.3%;秋粮平均亩产达583公斤,比全省秋粮平均亩产高15.2%。种粮如何让农民增收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河南多措并举,大力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些新主体逐渐成长为全省粮食规模生产的主力军。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河南;产粮;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