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警直播帮空巢老瓜农卖瓜 当事方回应:是公益、责任

2017-07-09 12: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7月9日消息(记者张晶)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武汉民警当“瓜贩”帮空巢瓜农卖瓜引发了热议。武汉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湖派出所民警雷勇在滨湖街檀树岭村西甲夏湾,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帮助瓜农售卖滞销瓜。一些市民和网友看到报道后,驱车前往该村庄现场购买,少则几十斤,多则几百斤。

  一部分网友认为帮瓜农卖瓜不是警察应该做的事情,是属于角色错位不务正业;但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民警帮空巢瓜农卖瓜,是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老的最好体现,应该倡导的一种社会风尚,一种主流价值观。

  69岁的夏昌术是村子里的“空巢老人”之一,儿子在蔡甸工作,女儿也远嫁他乡。今年6月25日,民警雷勇走村串户路过夏爹爹地头时,发现他蹲坐在路旁,不停叹气。

  原来,夏爹爹种了近两亩西瓜,如今已经瓜熟蒂落。但连续降雨,家中又没有劳力和交通运输工具。年近七十的夏爹爹每天咬牙用箩筐挑着西瓜步行5公里到处贩卖,但销路十分有限。看着2000多斤西瓜在地里成熟裂开,他愁得吃不下饭。雷勇决定帮他一把,现场自掏腰包,买了300斤西瓜。光靠一个人力量还是杯水车薪,回到派出所,雷勇立即联系周围同事、同学及家人,相约来到夏爹爹的田间地头,将剩余的1000余斤西瓜以不低于市场价全部购买。看着地里的西瓜一个个被搬上车,夏爹爹手里捏着钞票,脸上终于浮起了笑意。

  帮助夏爹爹后,雷勇发现,像他这样的瓜农还不只一个,村里11位“空巢老人”种植的近万斤西瓜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老人们无法将大量西瓜运出去售卖。

  “我们帮瓜农卖瓜,是公益,也是责任。” 雷勇将帮瓜农卖西瓜的消息发布到朋友圈,通过其他民警、朋友、家人的转发,同时也发动了一场“关爱空巢老人,帮卖爱心西瓜”的公益活动,为了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购买,他专门请来分局里的警花,通过直播方式,吸引更多市民前往檀树岭村购买西瓜。

  西瓜销售的效果非常好。来到村子购买西瓜的张女士说,在朋友圈看到派出所民警转发的这条信息,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这些老人,买400斤回去分给家人、朋友和客户。带着孩子来的李妈妈表示,瓜的质量很好,带孩子过来让他们体验一下劳动的不易,也让他们学会关爱老人,多帮助他人。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瓜农;卖瓜;直播;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