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推出最严土壤污染防治方案 开发地块先公开“污染史”

2017-07-09 1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7月9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武汉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公布,将从今年起在全市推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而此项调查的评估结果,将成为决定土地用途的重要依据。

  近日公布的《武汉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是武汉市迄今为止最为严格的治理土壤污染的措施。相比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土壤污染的隐蔽性更强,但影响面很大。此次出台的方案重点关注民生项,也就是跟老百姓生活相关的吃、喝、住,用相关的术语对应也就是农用地、饮用水源地和建设用地。

  根据方案,武汉将像监测空气质量一样,设置土壤环境监测点位,覆盖区域包括农用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高风险行业企业、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的周边土壤环境质量。在2018年底前,将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情况;在2020年底前,将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及其周边土壤的污染情况。

  针对目前武汉的土地开发热,方案中明确提出土地开发利用必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也就是说,在不满足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上,新建居民区、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这些开放项目都不会获批。

  从今年起,在编制和审批土地利用规划时,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和专项调查评估结果,将成为决定土地用途“走向”的重要依据。

  武汉市环保局总量处处长刘作甫表示,初步看来,武汉市当前土壤污染程度并不高。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武汉;土壤污染;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