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光盘行动”大调查:婚宴上的节约与浪费

2017-03-28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王妍 孟晓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之声光盘行动大型调查活动开启第四站调查,聚焦婚宴上的节约与浪费。其中,由来自河北,云南,甘肃等地大学生村官组成的大学生村官调查团首次亮相,以村官视角深入城市与乡村,共同探讨婚宴上如何做到光盘。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操办婚宴是彰显面子的时候,要讲究排场,在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傣园餐厅婚宴现场,一场婚宴刚刚结束,餐厅管理员李师傅介绍,婚宴配菜一般都会多叫,客人吃不完才会显得主人家富余。

  调查团:剩的菜还比较多。

  婚宴管理员:餐标高一点。

  调查团:多少钱一桌?

  管理员:800多一点。

  调查团:这样浪费挺多的?

  管理员:都是这样的。

  不过近些年,随着大家对光盘行动的认识,城市婚宴也在逐步走向理性,不少新人都自发厉行节俭,在西北甘肃,一对新郎新娘就用精巧代替了铺张,用打包代替了浪费。

  新郎说:“男方女方进行了沟通,菜的数量和嘉宾数量都提前做了精确预算,基本上每桌都做到了光盘。我心里非常高兴,每个人节约一点或许就能为更多人提供一点帮助,从每个人做起,对社会风气进行正向引导,大家可能会越来越接受光盘行动。”

  新娘说:“酒准备了木塞,饭菜的话肯定打包回去,肯定不会浪费掉。”

  在农村,节俭的方式更为直接。从云南布朗山结良村,到冀中平原的定州市大兴庄村,再到燕山深处的兴隆县六道河村,为了省钱,三个不同地域民族的婚礼流水席上,有着共同的习俗---“光盘”。

  云南布朗山布朗族乡勐囡村村长助理、大学生村官刘欣周末参加了结良村的哈尼族婚礼。在她看来,这场传统婚礼本身就蕴含了不少节约理念。“村里是流动宴席,都用小碗装。吃完再重新打上来。现在好多人都有打包的意识,有光盘行动。我觉得应该向布朗山学习,摆宴席时可以小份量,吃完了再添。然后有打包意识,有意识地减少浪费。”

  当天参加婚宴的普莲也对这种习俗很是赞许。“在布朗山这边,农村婚丧嫁娶基本上都以流水席的方式接待。来的客人较多,不够的话也会临时准备。菜以小分量的上,没打出去的菜、剩的菜也有亲戚朋友打包带走,浪费相对少一点。”

  而位于燕山深处的河北省兴隆县,为了节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回到农村摆婚宴。兴隆县大学生村官冯新遥说:“费用比酒店省好多,一桌也就几十块钱。菜和肉、一些食品是主家去采购,他们只管做,给你推荐适合的菜单。所以在成本上更能省一些。”

  兴隆县六道河村民姜启发告诉记者,无论在哪办婚宴,“光盘”是村民约定俗成的规矩。“一桌16个菜,剩下的亲戚朋友打包,回去家里人吃,不能浪费,没去的那些人也吃到‘席面’了。”

  而在河北省定州市大兴庄村副书记、大学生村官王美娟看来,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想要“光盘”意识扎根,除了道德的约束,仍需要政府的引导。“政府需要介入力度,政府要拿出标准放在这,当他们形成习惯后就不会超标了。需要一个长期时间,让人们思想上认识到光盘行动的重要性。”(录音止)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光盘行动;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