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光盘行动”大调查:厦门大学推行“免费米饭”避免浪费

2017-03-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3月27日消息(记者马宁 陈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光盘行动”大型调查活动走进第三站——厦门大学。作为全国第一家推行“免费米饭”的高校,厦门大学从2013年起就响应“光盘行动”号召,最近还在学生餐厅设置了“匀饭处”避免浪费。2017-3-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采访一下您平时吃饭能做到光盘吗?

  就餐学生:我个人的行为话,就是没有这个行动我也是这样的

  记者:那你会带动周边的人吗?

  就餐学生:首先保证自己吧,再尽可能得去影响其他人。

  厦门大学海韵餐厅在提供米饭的窗口设立了“匀饭处”,一个公用的容器加饭勺可以方便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自主增减米饭,从源头上避免了米饭的浪费。

  餐厅工作人员:学生的素质还是挺高的,免费米饭开始以后,都是吃多少打多少,故意浪费的没有。

  数据显示,在实施免费米饭政策的第一年,厦大餐厅泔水量从2700公斤/年,降低到1800公斤/年。

  厦大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林琳:米饭补贴这个政策最开始的初衷是让贫困学生有饭吃,这几年实践下来,不但不会浪费,反而更起到节约跟光盘的效果。

  免费米饭换来的是学生的感恩之心,也更加自觉地去践行勤俭节约。一名网友在观看调查直播后留言,光盘行动不应该仅仅在校园,更应该由全社会共同参与,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光盘行动;免费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