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春运不变的是回家的心 变的是回家的路程

2016-01-24 11: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蒋琦,中央台湖南记者站站长,外型大江东去,内心潇湘夜雨,2008年春运南方冰雪灾害,他全天现场直播《郴州这一天》。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又是一年一度春运时节。那么,春运是什么?

  在笔者看来,春运已经融合为春节的一部分,是欣欣向荣中的中国的一个标志符号。读懂春运,你就能读懂中国的经济结构,读懂中国的社会发展,读懂中国的文化传承,读懂中国的方方面面。

  比如,你可以说,春运是中国人的乡愁。

  春运春运,缘由是春节。改革开放,区域发展,带来要素的活跃,人口的流动。然而,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你游得再远,离不了的,总是父母的眼光;放不下的,还是家乡的牵挂。不管在外生活好坏,工作忙闲,回家,团圆,是中国人一生中的主题。

  又比如,你可以说,春运是交通的发展史。

  春运春运,基础在运能。如今四十以上的中国人,谁没有经历过蹲着闷罐车,昏头昏脑地回家?谁没有挤过绿皮车一身臭汗地回家?家在农村的游子,谁没有经历过从翻山越岭步行回家筋疲力尽,到村村通公路直达家门口,跳下车就扑进母亲怀抱的喜悦?单就铁路而言,从1997年到2007年十年间的六次大提速,让朝发夕至成为可能;而2009年12月26号,当我登上首趟武广高铁南下的火车,我写下的第一句话,就是高铁时代来临,让过去望而生畏的旅程,逐渐成为了上下公交般的可能。

  可以说,中国的春运,不变的是回家的心,变化的是回家的路程。

  当然,春运春运,目标是平安。没有平安,回家是空。没有平安,运能是假。每年春运开始,笔者总要关注南北交通枢纽的衡阳火车站,只要有机会,总要在站前广场那棵百年老樟树下站站。1994年的大年初六,成千上万南下务工的乘客,为挤上南下广州的临客,在狭窄的天桥上发生挤踏,造成了四十四人死亡,这是中国春运史上最悲惨最严重的事故。而今的衡阳火车站,每年春运开始的第一课,就是给所有铁路员工讲述那段事故。如何在最短路线直接安全乘降临客,已经是衡阳火车站每年春运的首要课题。放眼全国,春运历经几十年的风雨,已经是逐渐完善的系统工程。

  什么是春运?看看你周边的单位,问问你身边的人,春运其实就是一个人的回家路,全中国都在为你服务。

编辑:任芳

关键词:春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到湖南郴州600公里 男子计划跑回家过年

一位正在“奔跑”着的记者正在陪33岁的郴州人黄常勇跑步回家。16号上午9点,黄常勇从深圳出发,预备花9天时间,每天跑70公里,总共跑600多公里回到郴州老家。

2016-01-24 11:23:00

春运“小候鸟”踏上返乡路 重庆机场多措施保其出行安全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但有一些小孩,因为父母远在外地工作无法回家,只能独自乘坐火车或者飞机去和父母团聚,他们被我们叫做“小候鸟”,在外出务工人员数量众多的重庆,每年这个时候,重庆江北机场就总会迎来一批批“小候鸟”,年幼的他们独自乘机安全吗?会害怕吗?机场都有哪些措施保证他们顺利出行呢?

2016-01-24 10:55:00

铁路的“互联网+”时代 游子春运回家的必备利器

上海铁路局按照非正常情况下客流高峰期运输组织要求,对极端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引发列车大面积晚点等突发情况进行充分预想,加强与公路、公交、地铁等部门的沟通,制定应急联动服务预案,加强日常运营信息沟通。

2016-01-24 10:5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