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春运“小候鸟”踏上返乡路 重庆机场多措施保其出行安全

2016-01-24 10: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24日消息(记者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是团圆的节日,但有一些小孩,因为父母远在外地工作无法回家,只能独自乘坐火车或者飞机去和父母团聚,他们被我们叫做“小候鸟”,在外出务工人员数量众多的重庆,每年这个时候,重庆江北机场就总会迎来一批批“小候鸟”,年幼的他们独自乘机安全吗?会害怕吗?机场都有哪些措施保证他们顺利出行呢?

  春节临近,机场的人特别多,从机场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一月份以来,每天从重庆江北机场出发的小候鸟,平均有20人,在早些时候记者采访到了一位外婆,她今天带着自己的外孙来机场,外婆说,孩子姓田,今年8岁,一直跟着自己在重庆生活,爸妈在深圳工作,过年工作忙又想和孩子团聚一下,打算把孩子接到深圳去玩,顺便也算旅游,田外婆说,自己年龄大,不愿意来回坐飞机折腾,而且春节期间往返重庆的机票几乎都不打折,很贵,因此决定让田田一个人去深圳,让他爸妈在深圳机场接他。记者在旁边也注意到,外婆一直在跟田田交代,待会上了飞机要听话,而且特别在田田的脖子上挂了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的有田田的名字,爸妈的电话、家庭住址等等。田田显得比较活泼,留着一根特别潮的小辫子,背上背了一个奥特曼图样的小书包,除了一些零食,据说到了深圳,还得写老师布置的作业,这功课是一刻不放松的。

  小候鸟出行最让人关心的就是他们的安全问题,重庆江北机场首先会为出港无人陪伴儿童提供一个挂牌,记者发现这是一个12生肖挂牌。根据小朋友属相提供相应挂牌。挂牌上会写明一些姓名、电话等基本信息,另外,在春运期间,机场强化了无人陪伴申报、接受和核对的工作,同时安排了专门的特服来与家长进行交接,保证孩子在登机前和下机后都不会出现一个人单独出行的情况。从昨天开始,重庆机场因为低温降雪出现了航班延误改签的情况,机场方面已经提供了专门的休息室,休息室里面有卡通玩具,图书甚至还有糖果招待。相信这些措施和热情的特服人员能够保证小候鸟们顺利的到达父母的身边。

编辑:任芳

关键词:春运;“小候鸟”;无人陪伴儿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体验跨城顺风车:省钱划算 利于环保

2016-01-24 10:29:00

重庆春运首批加开临时列车31列

记者今天从重庆火车站了解到,春运期间,重庆火车站首批加开临时列车31列。重庆火车站介绍,重庆全站预计春运(重庆、重庆北、成渝高铁各站)将发送旅客436万人(日均10.9万人),同比增加57.4万人,增长15.2%。

2016-01-24 10:23:00

2016年春运拉开帷幕 北京站开出今年春运第一趟临客

1月24日零时11分,北京站开往重庆北的3603次列车由北京站开出,该列车是今年春运期间北京地区第一趟加开旅客列车。 据介绍,3603次列车定员1494人,全列编组19辆,其中硬座6节,软卧代软座2节,硬卧代硬座9节,餐车1节,截至23日20时,该车车票已全部售罄。

2016-01-24 10: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