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降低医药费、提高诊疗费:四省医改彰显成效

2015-10-28 11: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医改4个试点省份安徽、福建、江苏、青海目前分别进展如何?

  目前,四省正处于公立医院改革进程中的不同阶段。福建省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药品和耗材零差率销售;江苏省所有城市公立医院都列入了国家试点,年底前全部实施改革;安徽省已经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并且明确了改革思路;青海省全省、市、州级公立医院已全面启动改革,同时各地还选取了一所省级公立医院进行改革试点的先锋点。

  四省在补偿机制方面却走出了不同的道路。福建在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创新性地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据统计数据显示,福建省、市、县公立医院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补偿比例分别达到90%、85%和82%,财政补偿占据很少的比例。与福建省恰巧相反,青海省实行药品零差率之后,对于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收入,在2015年由省财政给予全额补助。安徽省则以“三个同步”来走“取消药品加成”的道路。在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安徽省同步推行药品带量采购,药品按照省级统一招标中标价来销售。此外,安徽省同时还降低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来提高体现医护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察、手术、治疗、护理以及部分中医服务价格。

  当然,各方面的落实都不一样,也有不够理想的方面。在今年2月安徽省召开的城市医改启动会上,安徽省宣布取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行定额补助。相关文件下发后,这一政策在一些地方落实缓慢,到了7月底统计,仍有42个县没有贯彻落实取消收支两条线政策。本月10月13日,安徽省卫生计生委主要领导集体约谈了取消收支两条线政策落实缓慢的42个县的卫生计生部门主管,督促他们进一步落实。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医药;医改;患者;负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券商发布研报 医药行业点击率最高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投资情绪不稳定,资金以偏谨慎为主。从券商发布研报来看,券商发布的医药行业研报点击率是最多的,可以看出投资者还是选择确定性比较高,并且此前涨幅相对滞后、具有安全边际的行业。

2015-07-28 15:12:00

医药O2O企业药给力和百度外卖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医药O2O企业药给力和百度外卖达成战略合作,届时,药给力将在百度外卖上线家庭常备、感冒咳嗽、清热解毒等十多类近千种药品,基本涵盖了日常所需的非处方药品类。

2015-07-17 11:48:00

六盘水医药购销领域现腐败窝案 84名国家工作人员涉嫌收“回扣”

2013年起,贵州省进一步整合县级派驻机构和乡镇纪检机构力量,组建1487个民生监督组,紧扣“三转”要求,坚持主动发现问题,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2015-06-02 15: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