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近期医药行业研报点击率最高 中药行业增速放缓

2015-07-28 15: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投资情绪不稳定,资金以偏谨慎为主。从券商发布研报来看,券商发布的医药行业研报点击率是最多的,可以看出投资者还是选择确定性比较高,并且此前涨幅相对滞后、具有安全边际的行业。

  从机构调研来看,调研方向同样集中在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计算机等方面,可以看到医药是机构调研比较集中的群体,为什么普通投资者、机构关注医药板块?渤海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王雯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有研究表明,以前中药行业是中国国内赢利能力较强的行业,产品利润率高。在整个医药行业内部,中成药工业的收益水平较高。在目前的经济和消费形势下,中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怎么样?

  王雯:整个中药行业目前的增长的确呈现放缓的趋势,这是一个行业整体的现象,但是中药行业比较特殊,之前的明星产品,也就是收入规模在整个行业中占比较大的中药注射剂的增长也出现了明显的放缓趋势,拖累了整个行业的增长。从上市公司的角度而言,公司之间业绩的分化目前还是比较显著的,一季度整体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大概在9%,净利润增速大概在20%,目前我们看到的还只是收入利润增长的放缓,盈利能力包括毛利率、净利率,目前还没有发生较大的变化,相对还是较强。目前的毛利率大概是44%而净利润大概是14%。我们预期在今年上半年甚至今天全年内,整个中药行业的增速还是相对较慢的。

  近一两年以来,受互联网和科技革命的影响,基因诊断、医学影像诊断、生物医学材料和细胞治疗技术行业投资热情高涨。与这些子行业相比,中药企业整体市盈率和估值处于什么水平?

  王雯:目前中药行业的估值相对于2015年的动态市盈率大概是32倍,整个医药行业的动态市盈率大概是42倍,医药行业大概包括6个子行业,其中估值最高的是医疗服务板块,其次是医疗器械,第三是生物制品板块,其中医疗服务板块目前的动态股指已经超过了100倍,医疗器械应该是超过了70倍,生物制品应该是在50倍左右。因此,相较于其他几个板块,中药的股指还是比较便宜的。

  其实大家很关心一个问题,新版药典和旧版的药典相比,产生了哪些变化?王雯认为,最近公布的新版药典对于中药的安全性、有效性的控制应该更加严格,例如加强了对中药材的二氧化硫、重金属以及残留农药的检测,极大提升了控制指标,这将会提高整体行业的质量标准。

  新版药典公布实施,与以往相比变化大不大?食药监总局出台相关规定,以“一刀切”的方式砍掉了委托加工途径。自明年(2016年)1月1日起,中药生产不得再委托提取,是否会带来中药企业成本提升?

  王雯:多部委在今年上半年出台了一个文件叫做《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该文件出台以后,多家有限公司的证书被收回,以及最近闹的沸沸扬扬的银杏叶提取物的事件,都表明了国家正在着手规范行业上游。从长期看来,这应该可以促进行业的发展,提高行业的集中度以及整体质量,但是从中短期看来,可能会加重下游的负担,包括中成药制造企业的生产成本。

  现在是中报公布期间,佛慈制药2015年上半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1倍。沃华医药主要从事心脑血管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期净利增长近7倍。这样的业绩提升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雯:佛慈今天上半年的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的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它进行了业务结构的调整,砍掉了一部分盈利能力不强的业务。第二,它一部分计价药的起价带来了毛利率的提升,这两个因素共同促使公司上半年的毛利率提升了大概7个百分点。在毛利率大幅提升的同时,公司又对费用率进行了控制,所以该公司的整体营业能力大幅增强。

  沃华医药的毛利率今年同样也大幅提升,从它目前主要的产品来看,它的心可舒片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大概回升至80%以上,相比去年同期大约提升了7个百分点。整体医药行业包括中药在新一轮的招标中面临非常之大的降价压力,所以毛利率大幅提升的情况在上市公司中还是算少见的,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来,除去一些通过并购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是比较平稳的。

  有些中医药企业如康美药业、香雪制药,积极布局产业链上游中药材种植及流通领域。这样打通产业链多长时间可以体现在业绩上?

  王雯:康美药业大约在2002年就已经开始对产业链的上游进行布局,包括中药材的种植、生产以及流通。这么做的目的是保证下游的饮片加工以及药材的稳定供给,公司去年的饮片收入已经达到了28个亿,毛利率大概是35%,收益是比较可观的。

  香雪制药应该是在2012年才开始着手布局,它2014年的饮片收入大概是3.4亿元,毛利率大概是30%。香雪制药通过并购的方式对上级产业链进行了快速的布局,目前它饮片产品的收入在公司收入的占比已经超过20%了,可以说收益已经比较可观了。

  在新的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框架下,中药企业也在改变经营方式。如片仔癀计划成立片仔癀宏仁医药进军医药商业。亚宝药业投资8.36亿元合资筹建运城市第一医院。这些举措能给公司带来多少估值上升空间?

  王雯:从去年开始,一些上市公司在行业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纷纷进行转型,包括向“互联网+”或医疗服务业领域转变。今年下半年,我们在关注这些公司转型的同时也要考虑业绩,我们建议规避一些单纯讲故事的公司。另外,今年下半年的市场风险偏好应该较为谨慎,所以个股表现的分化也趋于严重,所以个股选择是更为关键的。我们要先关注转型落地兑现业绩的可能性,优先选择管理团队优异,执行能力强的公司。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医药;中药;投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