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解码超级中学】镇海中学:从学到考 私人定制

2015-08-07 09: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月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高考,浙江镇海中学包揽了浙江省文理科两位状元。从2002年开始,镇海中学的高考成绩,就像“牛市”中连续上扬的“K线”,重点率从80%左右上升到90%,高分段学生数量也逐年增加。从课程设置到管理模式,镇海中学与其他超级中学有所不同。

  镇海中学,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始建于1911年,已有百年历史。当地人经常将其称作“镇中”。近几年来,该中学,以突出的高考成绩和傲人的升学率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据统计,这个户籍人口仅仅20多万的市辖区中的百年老校,已经连续两年囊括了浙江省的文理科高考状元,理科状元更是连续3年夺取。有媒体用“凶猛”二字来形容镇海中学历年的高考成绩。校长吴国平说,状元其实是“撞”运气撞出来的。

  吴国平:讲实话,状元这个东西真的很难说,状元不一定是状元的水平,状元状元,是撞(运气)出来的状元。有偶然性。但毕竟高中学生这么多,出状元的概率一定也比较多。

  吴国平校长告诉记者,镇中好成绩并不是因为他们把浙江省全省的好生源都收了过来,也不是因为运用了填鸭式的应试教育方式。

  吴国平:我们现在的毕业生,今年参加高考的大概有370多人,其中350人都是镇海区的初中毕业生。还有20几个学生确实来自镇海区以外。我们绝对不会主动去跨区域招生,更不会去和他们做工作让他们来这里。

  那么好成绩到底有什么特殊诀窍?吴校长表示,这其实是多方面综合因素的影响。实行素质教育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学校科学的管理体制,既要有方法地“放”,也要有尺度地“收”,实践“人文管理”、“弹性管理”,从而实现“自觉管理”。镇中教学楼随处可见的图书,就是实现“自觉管理”的一个例子。

  吴国平:我们教学区的教学楼上,就放着很多图书。

  校党委书记张咏梅:有个爱书吧,把书吧搬到公共场所。一是学校觉得学生喜欢的书,就无偿给他们给购买,学生开书单,买来放在那里,是一个流动性的书吧。二是学生觉得自己读的好书,也会放在那里,大家共享。学校的钢琴也放在公共场所,孩子们经常可以去弹钢琴。所有的校史馆、画廊、书画馆,从早上7点开到晚上,所有的公共场所,都是学生自己打扫,自己维护。不像有的学校,有人参观了才开门,我们学校是一直开放的。

  课外活动,社团活动,这些常规的素质教育活动,镇中同样不缺少。上个学期学校内注册过的社团就有54个,80%的学生都会参加,包括茶艺,表演,动漫等。此外,学校原本和教学无关的保洁工作,也都是由学生自己负责。

  张咏梅:好多客人来我们学校,看到说,哎呀你们学校环境这么好,窗明几净的,是不是雇了校工,外包来打扫卫生啊?我们学校学生孩子成绩这么好,但没有用一个保洁员,各种室内室外场馆,都是学生自己打扫。学生参与劳动,一个是劳动习惯的养成,一个是自己劳动他会很珍惜,会把学校当成家一样。

  为什么和教学无关的保洁也要学生来做?吴校长解释说,现在很多地方的老师是为了教学而教学,为了成绩而教学。但是镇海中学强调的是“要加强那些看上去和教育无关的东西,但是实际上是对教学很有帮助的因素”。那么,仅仅依靠一味的“放手”与“自觉管理”就能够有好成绩吗?答案是否定的。相反,有尺度地“收”也很重要。

  吴国平:没有惩罚的教育是残缺的。现在独生子女很聪明,懂得很多道理,就是做不到。为什么?缺少控制力。为什么缺少控制力?没有意志力和毅力。所以对我们来说,9月份10月份,包括普通老师、校长都是很辛苦的。因为起始年级要有一个行为规范养成月。

  张咏梅:我们叫行为规范养成月,说实在的,到高中再提这个词。确实很多孩子在小时候,从小学到初中,家长过度关注成绩,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到了镇海中学,要从头做起,我们觉得只要能做到,依旧是不晚的。

  这些理念和模式的与众不同,不仅让学生养成了好习惯,也让镇海中学有了傲人的高考成绩单。

编辑:朱琪

关键词:超级中学;镇海中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