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解码超级中学]走下神坛的黄冈中学:高考大旗的二次创业

2015-08-06 07: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教育部已经出台关于高考改革配套方案,上海、浙江也开始试点,2017年高考改革将全面推进。在现行的高考模式下,形成了一些人们心目中的老牌名校,一些所谓的超级中学,比如黄冈中学、衡水中学等。这些学校,以往的高考成绩和升学率那是绝对“傲人”和惊人的,但同时,他们的一些教学管理方法也饱受争议。人们对超级中学的心态很矛盾,一面批判它是应试教育的畸形产物,一面又想把自己的孩子送进超级中学,再顺利送进重点大学。

  这两年,这些超级中学渐渐走下神坛,他们拿出的成绩单已不再像过去那么亮眼。这些超级中学还会继续辉煌下去吗?办学当中存在问题吗?它们会如何应对新变化?对于一系列争议和质疑,这些超级中学的管理者们怎么说?

  在湖北黄冈,这个鄂东大别山区的城市,人们把黄冈中学简称为“黄高”。小谢曾在黄高就读,这是她和父母心中首选的高中,亲戚家里的姐姐、妹妹也都先后在这里就读。黄高在他们一家心目中地位不一般。和黄高毕业生谈起他们的母校,大家的反应类似。“黄高”曾以高考和奥赛成绩闻名,一时间有人称之为高中教育的“神话”。彼时,就连和黄冈中学沾点边儿的教辅材料都受到追捧。但是,近日有舆论指出,有着辉煌历史的黄冈中学其实已有15年没出过省高考状元了。黄冈市教育局副局长、原黄冈中学副校长黄治民表示,不能简单地用高考状元的概念和数量来衡量成绩,但黄冈中学确实在办学中遇到了新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生源流失,招生遭遇了黄冈各县市一中和其他城市的双面夹击:

  黄治民:黄冈中学办学遇到了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生源的问题。主要是面临的中考招生的秩序需要规范。前面有县市截流生源的情况。比如说,直不让学生不参加中考,还有提前承诺招生的。也有外地招生的情况。学生的志愿没有得到尊重。黄冈中学应该有的生源没有得到满足。

  有黄冈中学学生回忆:几年前,湖北的一些学校到黄冈的宣传变多了,也有的,曾用减免费用等方式吸引优质生源就读。如今,从黄冈市区到武汉高铁只需不到一小时。县市一中和黄冈中学对生源的竞争也曾一度前移到了中考前,抢着单独考试预录取。今年3月,黄冈市教育局发文通知,各省级示范高中停止单独提前预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自主招生考试。今年的自主招生录取计划分配表显示,黄冈中学不仅在城区有录取计划,而且在黄冈各县市,它和当地一中有同等的录取名额。在今年中考招生中,黄冈中学为第一批次,各县市一中为第二批次,黄冈中学计划录满为止,未录取的考生转入第二批次学校录取。

  黄治民:我们现在采取的一个措施就是规范招生秩序。统一按照中考的这个要求,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录取学生。我们这个规范招生就有一个秩序,就是尊重学生的志愿。应该说,黄冈中学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不光提前招生计划名额和其他县市一中一样,黄冈中学还第一批录取,这是否是当地在中考招生政策上要给黄冈中学吃偏饭?“黄高”获得了优质生源,再把他们教得更好,这算是一所名校的本事吗?这是对优质生源的依赖吗?

  黄治民:所以为什么要学校选生源?像叶圣陶说的,教育是农业。种田有个说法,叫秧好半谷。内因是一个变化的根据。有教无类就是我们尊重每个学生,教育每个学生。但是每个学生发展起点、发展的程度和发展的结果是不一样的。我们不可能把全国所有的青少年都培养到北大、清华去。

  可以说黄冈中学正在打响生源保卫战。规范招生秩序固然没错,但似乎掌握了优质生源才能振兴、才能出好成绩,高分考生招进来,再高分送出去。不光在黄冈,这种所谓的生源保卫战,是否会矫枉过正?让一些重点学校又有了能掐尖的资格。

  高中教育本来应该均衡发展,这种均衡不只体现在师资上,也体现在生源上。如果一个学校能一下子集中了当地中考时前一二百名的学生,即使师资不突出,高考成绩要想不好也难。所以,教育主管部门不仅不可以鼓励重点学校的这种掐尖行,更不能直接参与、协助其垄断优质生源。通过行政手段集中优质生源并不是治本之法。

  当然,面对生源危机,在高考改革、课程改革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黄冈中学也拿出了“振兴计划”,也要改革,开始“二次创业”。那么究竟什么是这所老牌名校所谓的“二次创业”?他们又要振兴什么样的教育?

  不论是高考改革还是课程改革,都要打破“一考定终身”,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在黄冈市教育局副局长、原黄冈中学副校长黄治民看来,不管怎么改,黄冈还是得拿出硬气的成绩。

编辑:刘梦

关键词:超级中学;高考;改革;黄冈中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