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大牌名校扎堆开“分号” 优质生源抢夺战明显加剧

2015-01-20 17: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衡水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几天前,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呈贡校区在昆明成立,有“超级中学”之称的衡水中学正式进驻云南。近年来,类似于衡水中学这样的名校“连锁”办学模式风生水起。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超级中学”究竟是教育榜样还是洪水猛兽?

  具有中国“教育神话”、“2014年中国高中排行榜10强”中位列第二名的河北的衡水中学,办到了云南昆明。衡水中学副校长王建勇说,衡中累积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办学指导思想都会在云南落地。

  王建勇:我们要定期安排学校管理人员,还有骨干老师骨干管理人员,派过去。

  以及开启了“超级中学”模式的衡水中学,发展步伐并没有止步于云南。王建勇表示,除了云南衡中,衡水中学四川分校目前也已经签约。其实不仅衡水中学,近几年来,不少名校“连锁”办学模式风生水起。不少北京的中小学名校在北京,乃至全国都办起了分校。在江苏南京2015年教育新布局中,“名校办分校”也成为了玄武区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主要方式。

  在河北石家庄,一些像北师大、第二实验小学等名校,则由房地产开发商铺路,采用和新楼盘“联姻”的方式,在石家庄办学。

  学生家长:想给学校选个比较好的学校嘛,正好在这边儿新买了房子。

  名校依靠多年来形成的优质资源及名号,对社会具有很大吸引力;而不少名校分校,为保障招牌和升学率,也是高抬门槛,严把生源关。

  家长:分校或者挂牌他名声很响,越是那样的,花钱有时候越多。

  家长:不找人学校都不收你的钱,要有关系,从幼儿园到小学都一样。

  名校分校林立,让更多学生有了进名校的机会,但由此带来的生源抢夺战也明显加剧。生源总量没变,多一所分校,就多一分竞争,尤其是优质生源的抢夺上,让许多地方学校将这些名校分校视为洪水猛兽。采访中,河北任县中学校长刘国辉坦言,因为名校的挤压,他们连本地生源都留不住,更别说去招揽外地的好生源。

  刘国辉:人家现在打的是进攻战,我们是防都防不住,哪有精力跑外地招生啊,只能是优秀的学生留到这(本地)一部分,在费用等各方面优惠。基本上家庭环境又好、学习又优秀的,做工作也留不住。

  究竟该如何看待名校开分校?媒体评论员洪泉认为,以衡水中学走出河北为例,这本身有利于教学资源的相对均衡:

  洪泉:衡水中学分出自己一定的力量,来对一些边远的山区、欠发达地区进行这样的一种输出,理念的输出,以及教学的输出,对于提升当地的学生受教育水平,提升当地整体水平都是有好处的。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个别名校分校只是挂牌而已,整体教学水平上也是参差不齐,学生家长在为孩子选学校时仍需要仔细甄别。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