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车丽 王利 江西台记者李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部分地区师范院校、师范专业录取分数创新高,教师成为热门职业。不过,小学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衡问题仍在持续。小学生以及幼儿园的孩子在课堂中会发现,陪伴他们成长的大多数是女老师,男老师相对较少。什么原因导致了小学教师性别比例失衡?又该如何破解?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2020年教育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学前教育中女专任教师为284860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比重的97.78%,这说明男幼师的比例不足3%。我国普通小学女专任教师有457891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重为71.17%,这就意味着在普通小学中,男教师的比例不足30%。江西省特级教师、南昌市百花洲小学校长林通坦言,学校现有教师60人,其中男教师只有10人,男女教师比例为1:5。在小学阶段,男老师的数量偏少是各个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过去一直以来教师的待遇比较低,发展空间也比较小,在选择大专院校的时候,比较少的男孩子选择师范类院校。另一方面,对于小学老师的工作性质,可能很多男孩子觉得不适合,比如需要耐心、需要细心、需要和小朋友打交道,很多男孩子不愿意从事这样的工作,和工作内容是有关系的。”林通分析。

今年35岁的沈平是安徽铜陵市人民小学的一名男教师,已经从教13年。他所在的学校共有70多名教师,其中男教师仅有16名,占总教师人数的20%左右。在沈平看来,相比女教师,男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会有一些特定优势。“首先男教师的精力可能更加旺盛充沛一些,能够胜任一些相对来说难度、强度相对偏高的工作,另外男教师后顾之忧可能会比较少,他能够更好地投入到教育教学的工作当中。在面对学生的一些问题的时候,男教师相对而言也更加直接,不会顾虑很多,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特别是培养他们坚强的心理品格,都有特别好的作用。”

除了在小学中出现“男教师荒”以外,男幼师在专职教师中的比例不足3%,他们早已成为幼师界被争抢的“宝藏男孩”。河南省南阳市第四师范学校招生办刘主任介绍,在学校每年的供需见面会上,男幼师都供不应求,有的还没毕业就已经被用人单位提前预定。“幼儿园是欢迎男幼师的,每次招聘会来,有很多幼儿园都要问。幼儿园全是女老师嘛,孩子们需要阳刚之气,很多幼儿园园长也注意到了这一点,都想让男幼师去。”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家长觉得男教师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男家长:在这六年里已经换了三个班主任,前面两个是女老师,后面换了一个男班主任,觉得蛮好,明显运动量跟上来了,我孩子是个女孩子,原来不怎么动,现在在男班主任的带领下,还会经常到操场上去锻炼一下。

女家长:我们老大的班主任就是男老师,女老师的优势是比较细心,男老师更专注身体素质、性格培养。男女老师都很重要,就像一个家庭既要有爸爸,也要有妈妈,这样孩子才能平衡成长。

那么,如何让更多的优秀男教师走进课堂?林通给出了建议:“我们尽量为男老师提供更多的成就事业的平台,进一步激发广大老师,尤其是男老师从教的初心。全社会都应该关注这个问题,给小学教师职业更多正确的认识,使得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尤其是男性能够选择小学老师职业,使得我们整个教师群体能够从性别上趋于比较合理的状态,有助于小学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