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日消息(记者曹艺丹 通讯员赵鹏)8月31日,暑期将正式结束,两江新区金渝云创小学迎来了秋季开学。

金渝云创小学(央广网发 蓝天摄)

沐浴在阳光中的云创小学景色宜人,教学楼的外观以红色为主色调,热情似火,各个角落遍布着热带树木,葱葱茏茏,高大挺拔,“两江红”与“生态绿”交相辉映,中间还富含大量“金渝蓝”——金渝教育集团富有特色的海洋星空文化环境。

校园教学楼(央广网发 蓝天摄)

两江新区金渝云创小学校长杨开文介绍,学校坚持文化先行,以学校“金石不渝 成就群星闪耀”的办学理念,打造了承载学校文化的树木、雕塑等元素,一步一景,一景一意,一意一教,形成独具特色的育人环境,让孩子们置身其中,受到熏陶、濡染、成长。

学校的每一处绿化都有其独特的理念和寓意,从地面绿化、廊道绿化到室内绿化三个层面形成生态空间,给孩子最舒适的自然学习环境。

云创小学(央广网发 王宇摄)

作为金渝教育集团的第三所集团校,金渝云创小学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规划48个班级。

金渝云创小学秉持“金石不渝·成就群星闪耀”的办学理念,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重视美育熏陶和劳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紧紧围绕“思正德尚、优质文化、必备技能、多元发展、实践创新”五维育人目标,构建分层、分类、多维的“金星课程”体系,研发金渝教育集团“五育并举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校的办学理念就是要释放孩子喜欢玩耍的天性,同时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重视美育熏陶和劳动教育。”杨开文表示学校所有楼栋的一楼、负一楼和负二楼全部打通,便于学生放开了玩耍。

此外学校楼顶还开辟了专门的劳作区域——智慧种植园,让孩子们在孩子们亲身体验劳作,在种植各种作物中有所收获,感受劳动的幸福。

在学生思政教育上,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设置了“七一奖章勋章墙”,让学生从小接受高尚精神的熏陶,心中装英雄,行动学英雄。

机器人编程课程(央广网发 蓝天摄)

“按照两江新区智慧之城建设的思路,学校打造了智慧赋能教育,智慧助教的特色课程体系,依托先进的智慧校园设施设备,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开设机器人编程课程。”校长杨开文表示智慧教育是学校如今的亮点,未来的重点,将持续依托“AI智能素养模型及测评框架研究项目”试点项目,大力推动智慧教育背景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建设,在大数据支持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个性发展。

“我们在语言课程上开发了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等多门外语课程,与西南大学外语学院合作,从小培养学生外语思维,让学生学到、学好、学得有营养。”校长杨开文说。

云创小学教室(央广网发 蓝天摄)

目前,学校积极落实“双减”,在课后延时服务上积极探索,在每天下午放学之后提供学校2小时托管服务,第一个小时辅导学生作业,第二个小时则是多达27个多样课程,让学生在课后作业辅导完成之后,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提升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质量。

下一步,金渝云创小学一方面将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另一方面切实推进孩子们的国际教育,通过小语种课程的实施,初步实现英语、法语、德语、日语等小语种教学,让学生初步学会多语种的简单交流,助推孩子们的国际认知、国际理解,增加孩子们的国际交流意识和简单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