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卫辉7月2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李凡 河南台记者朱奕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大暴雨、特大暴雨的影响,卫辉市前稻香村、后稻香村等地被洪水围困。目前,当地救援基本结束,3000多名被困群众已转移到集中安置点。

23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跟随第83集团军某部进入顿坊店乡前稻香村进行最后的受困群众转移。洪灾发生后,解放军第83集团军某部、中国安能抢险救援队、消防救援队等多支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抢险救灾。应急管理部工程救援中心(中国安能)的102名专业救援人员,第一时间携带应急动力舟桥来到现场参与救援。中国安能集团救援人员毛丁说:“这次携带的应急动力舟桥,保障大型装备和人员通行,并且可以将舟桥进行拆分,分布在不同的点位实施救援,合成舟船一次性可以转移300人左右。”

记者现场看到,原本是玉米地的田地如今已经成为一片汪洋,村里的电线杆只露出一米多高,村幼儿园被淹没只剩下第二层。因为水湍急且水深最深处超过2米,救援力量只能乘坐冲锋舟开展救援。

当地向导、前稻香村村民冯如振说,21日夜间洪水来袭的时候,村里水深最深接近2米,亲友、邻居们只能爬上2楼等待救援,“家里的东西都被浸泡完了,当时我们都在楼上,是2层楼。困在我们家的有一二十号人,被围困大概有3个小时,被围困后市里的救援力量立马就过来了,包括83集团军、斑马救援还有武警部队等。我老婆、孩子和爷爷都被转移出来了。”

23日下午5点左右,83集团军正在进行最后几波疏散转移。

被困至少两天的前稻香村59岁村民司更亮告诉记者,洪水来袭后,村干部第一时间组织村里的青壮年进行抢险。自己的6亩玉米地往年还能赚六七千元,一场水灾过后,今年的收成也没有了。司更亮说:“6亩地能赚六七千,成本都下了的,这下没有了。这几天停水停电了,但是还有方便面和存的水,水塔里有存水。”

前稻香村的最后几位受困群众被搜救出来后,暂时被安置到了共产主义渠与卫河的中间堤坝上原地休息等待转移,这里有白求恩医疗队为受灾群众提供咨询,还有企业送来的爱心物资。工作人员说:“来这个点送来了1200份食品,有面包、火腿肠、矿泉水等。”

从7月22日截止到发稿前,当地救援工作进展顺利,整体搜救基本结束,3000多名被困群众已经转移至卫辉市多处集中安置点,得到妥善安排。顿坊店乡副乡长王蕾说:“人员基本上全部搜救出来了,营救的大部队主要是前后稻香村、清水河村,营救出来3000多不到4000人。前稻香基本上全村都撤离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