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乡7月24日消息(记者常亚飞 河南台记者高思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23日晚发布的消息,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133个县(市、区)1306个乡镇757.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6人(含郑州55人)、失踪5人。河南省已紧急避险转移58万多人,紧急转移安置将近9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正在核查统计当中。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启动防汛应急Ⅱ级和Ⅰ级响应,同时加强会商研判和调度指导,协调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指战员、专业救援队伍及社会救援力量投入抢险救灾。截至22日20时,全省紧急避险转移49.5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52.9万余人。

受此次持续强降雨影响,河南省内多处通信光缆受损、基站退服,部分乡镇出现通信阻断。截至23日8时,河南省因灾退服基站累计近6.2万个,已恢复超4.4万个;光缆受损3359条共3500公里,已抢通恢复1599条共2291公里,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7月21日20时至22日15时,河南省新乡市北中部遭受大暴雨、特大暴雨,市内的共产主义渠内的洪水漫溢进入卫河,顺河下泄,淹没了部分村庄,卫河新乡市区段也有外溢情况,市内一些路段出现了齐腰深的积水。目前新乡抢险救灾情况如何?

23日,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了第3号公告,称随着上游来水量增大,共产主义渠、卫河市区段水位上涨,部分河段出现外溢情况。

记者来到位于新乡市北部牧野区的共产主义大桥,桥下是一片汪洋,一些平房已经只能看见房顶,桥北侧已经看不到末端,没有了公路,只有水路。

距离大桥较近的被淹村庄、社区是小朱庄村和珠峰社区,记者看到,20米宽的路上满是穿着各色马甲的救援人员。

他们分工明确、效率很高,接船靠岸、抱人下船、翻船排水再翻身上船重新驶向被淹的村庄救人,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而且不时地有新的冲锋艇从市内运过来补充救援力量。

新乡市应急救援局救援协会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负责人刘海军说:“全国各地的救援队都过来了,大家救援一天都很疲惫,现在里面还有大概两三千人,已经救出来一半了。”

救援人员驾驶着一艘艘冲锋艇驶向泡在水中的珠峰社区,通过哨声和呼喊声不断寻找需要救助的居民。

一些年轻的受灾居民尽管也泡在水中,但面对有限的救援位置还是大声喊出了“让老人先上”,在救援人员的努力下,水中的老人顺利被救出。

在新乡市区里的牧野大道和平原路交叉口,牧野湖的湖水正在外溢,市政府紧急调运了一批沙土袋过来,想要围在牧野湖堤旁,延缓湖水外溢到公路上的速度。新乡市红旗区区委书记刘宏锋说:“现在我们已经启动Ⅰ级响应,因为卫河溢堤,我们紧急从工地取土,把这边整个围起来。”

但是沙土袋的数量远远不够,一些热心市民就自发组织运沙土,用从家里带来的编织袋徒手装沙,从沙土堆到堤坝,在传递沙土袋中人们形成了一条抗洪的长龙。“都是自愿捐过来的,市民从家里带过来的袋子,里面都是沙土,从家里拿来的袋子,面粉袋之类的各种袋子。”市民说。

记者将继续关注新乡市的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