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因疫情推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北京时间23日19点将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开幕式。这两天,总台央广记者探访了中国女排、射击、游泳、田径等项目的训练场地。

中国女排赛前训练(图片来源:总台央视)

中国女排20日上午进行了抵达东京之后的首次训练。作为里约奥运会夺冠成员之一,队员袁心玥对这次比赛非常期待。她告诉记者:“还是挺激动的,特别是奥运延期了一年之后,我们确实又多了一年的准备时间,大家非常期待能够在比赛场上来验证我们的训练成果。”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勇夺冠军,当时他们是以挑战者的姿态,而本次东京奥运会上她们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主教练郎平表示,中国队不存在保冠军的问题,这届奥运会中国队会去冲击对手,而不是等着对手来冲击自己。

郎平说:“我觉得目标是不变的,但是结果不知道。谁也不能坐着去想结果,必须要拼出来,还要看对手给我们多少压力,我们能够承受多少,另外我们给对手什么样的制约。比赛是相互的,是完全可以转化的。”

中国射击队与女排同一天抵达东京,21日也开始了在东京的适应性训练。射击比赛设有三个分项:步枪、手枪和飞碟射击,是一项紧张而富有挑战的运动,要求选手具备高超的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

中国步枪射击队领队王炼说:“年轻人没有很多国际比赛的经验,可能从比赛的历练上来说会少一点。但是另外一方面,从思想上和精力上也会更干净一点。这是两个方面,就看我们怎么去把握。”

北京时间7月24日,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将产生东京奥运会首金,杨倩、王璐瑶两位年轻队员将代表中国射击队冲击这枚金牌。谈到首金,王炼表示:“平平安安来,高高兴兴地打完比赛,平平安安地回去,这个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们在比赛过程中也会做好各项工作,争取最好的结果。”

游泳,历来是奥运会的产金大项,东京奥运会也不例外。如果将公开水域男子、女子10公里包括在内,将会有大约950名运动员参加37个小项的争夺;中国游泳队本届将有30名选手参加角逐。在缺少了孙杨、傅园慧、叶诗文、刘湘等名将后,中国游泳队的确需要一位领军人物挺身而出。目前,外界把张雨霏定为了“候选人”。至少从过去一段时间的成绩来看,张雨霏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和200米蝶泳上,都具备了夺金的绝对实力。

小将张雨霏把自己比成哪吒。她说:“5年前哪吒闹海,结果没太闹成功,让海给拍在沙滩上,这次要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