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京7月1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五天时间,17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二批成员抵达日本东京。而除了参赛队员,这些天前往现场报道的境外媒体记者也已经陆续启程前往东京。

针对当前东京的疫情防控形势,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和东京都等多方共同制定的多重奥运会防疫措施进入实施阶段。

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二批成员抵达日本东京(来源:总台央视)

17日下午,中国乒乓球队、中国女足、赛艇队、射箭队抵达日本东京,开启奥运征程。中国乒乓球队此次出征奥运会的人数是15人,其中包括8名参赛运动员。北京时间17日18时15分许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正式走出机场,国乒领队刘国梁表示,在中国志愿者的帮助下入境日本,总体还比较顺利,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成员们也都做好了防范准备。

在谈到本次入境日本的感受时,刘国梁说:“手续比较细致,也是对大家负责,有中国的志愿者来帮助我们,整个过程需要用到4-5个证件,大家做好了充分准备,知道需要这么长的时间,都还是比较顺利的,之前预计22点进村,现在估计21点能到。”

根据赛程安排,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将于7月24日拉开战幕,26日将产生混双奥运历史首金。

中国女足队本次有22名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中国女足将乘车转场至宫城县仙台,小组赛前两场对阵巴西和赞比亚的比赛将在宫城体育场进行。

中国射箭队本次共有6名运动员参赛,此前运动员一直在与东京天气相近的江苏南京进行训练,24日将产生射箭比赛首枚金牌。

另外,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将在7月24日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产生,杨倩、王璐瑶将向首金发起冲击。

中国赛艇队此次共派出45名成员,其中包括30名运动员,中国赛艇队将参加女子四人单桨、女子八人单桨、男子双人双桨等8个项目的角逐。

运动员入境需要花很长时间,那记者们入境时又会经历哪些环节?

出发之前,记者先去指定的医疗机构做两次核酸检测,检测合格。之后,先是从北京到大连,第二天前往日本东京,降落在东京成田机场。在2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里,工作人员让记者们填写了健康卡、健康状况的调查问卷和行程单、也同时填写了一份个人的承诺书,提示了相关疫情防控政策。

虽然已经接到通知,入境日本下飞机第一个任务就是核酸检测,但记者们并没有想到,从下飞机到入境需要6个多小时,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是饥肠辘辘,也不方便在那个场合进食。

记者乘坐的飞机5点左右降落。下飞机后,大家就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排成两列长队去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一组的时间是在3小时左右,在等待过程中,志愿者非常积极地收取了记者的证件,去帮助大家完成记者卡的制证过程。

为了减少新冠肺炎疫情的输入风险,日本政府紧闭国门,大幅减少海外入境人员。因东京奥运会临近,随着各运动员代表团、奥运官员和注册记者等各方人员陆续入境,他们即将迎接奥运人员入境高峰,如果不能提高效率,相关人员滞留机场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在拿到核酸检测结果后,就可以进行入境的审查和海关的检查,一系列过程结束后,记者才能走出机场,搭上入住酒店的大巴车。

接下来几天,总台央广记者将进入国际广播中心(IBC),继续做好开幕式之前的准备工作,为大家更好、更充分地报道奥运健儿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