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1日下午,东京奥运会足球比赛抽签仪式在国际足联总部苏黎世进行。其中,12支女足队伍被分为三个小组。中国女足和巴西、荷兰、赞比亚分在一组。根据规则,每个小组的前两名以及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晋级八强淘汰赛。

东京奥运会女足分组揭晓,中国与巴西、荷兰同组。(图片来源:CFP)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就成功打入了八强。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则是1996年所取得的银牌。这一次,中国女足抽到了一支怎样的签?铿锵玫瑰的小组出线形势如何?

  此前进行的奥运会预选赛中,中国女足以4:3艰难淘汰韩国队,成功突围,第6次杀入到奥运会。21日东京奥运会女足抽签结束,根据抽签分组规则,每组不能有两支队伍来自同一大洲,所以中国女足不会抽到第一档的日本队,最终中国女足与巴西、荷兰、赞比亚同组,避开了世界第一美国队。总台央视跟队记者艾婷婷认为,能够进入到东京奥运会决赛圈的12支女足球队,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弱队。“中国女足在东京奥运会的分组抽签结果出来之后,网上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人说中国女足抽了一个上上签,也有人认为中国女足这是分在了一个死亡之组,之所以大家会有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可能是基于对不同球队的认识。”艾婷婷说。

  中国女足潜在的对手中,最强劲的就是美国队。美国女足在过去六届奥运会四次夺冠,实力爆表。艾婷婷表示,中国女足在哪个小组都不会轻松晋级,但避开美国队,能够减轻女足姑娘们的心理压力。“我们要注意到,目前中国队是排名世界第14位,在分组抽签的4档球队中,我们排在了第3档,其实是相对比较靠后的球队了。之所以大家认为中国女足抽到了一个上上签,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避开了位于第1档的美国队,没有哪一支球队愿意主动的选择美国队,毕竟她们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最强队。”

  同组的对手中,荷兰女足是首次参加奥运会,虽然身为新生力量,但她们在2019年女足世界杯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

  总台足球评论员曾侃分析,荷兰队战术思想统一、执行力强,是小组赛中的头号劲敌。曾侃说:“荷兰女足现在世界排名第三,我对荷兰女足的印象很深刻,因为2019年的女足世界杯,日本女足和荷兰女足的那场较量,那场比赛荷兰女足在场面上是全场被动的,最后荷兰女足是凭借着自己顽强的防守以及战术思路非常统一的反击,在最后的关头拿到了点球,绝杀了日本女足。”

  巴西女足是上届奥运会的第四名,这几年面临青黄不接的问题,但老将依旧是球队的半壁江山,底蕴深厚。曾侃表示,奥运会小组赛首战面对巴西,是胜败关键。大赛当中的第一场比赛都是定一个基调,要打出自己的精气神。之前也有很多的教练和球员表示,需要把百分之六七十以上的注意力放在第一场比赛,那么又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第一场比赛的前15分钟,很多球员上去以后会紧张,但是完成了比较高质量的第一下触球,紧张的情绪就会削减,那么这种情况下才会把比赛越打越好,所以第一场比赛很重要。

  同组的赞比亚世界排名第104位,曾侃表示,面对赞比亚女足的任务是尽可能争取更多的净胜球。“因为这一次的小组赛,除了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一名和第二名直接出线,还有成绩最好的两个小组第三也可以出线。退一步讲,如果中国女足拿到了一场比赛的胜利,但是我们有足够的净胜球,那也很有可能以小组第三的成绩进军到后面的比赛当中,当然最好的情况是取得两场比赛的胜利直接出线,如果是一胜一平一负也有很大的概率出线。”曾侃说。

  此前中国女足五次征战奥运会,最佳成绩是1996年的第二名,当时的中国女足是世界顶级强队。但很快,世界女足发展迅猛,中国队优势不复存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止步八强,本次奥运会,期待女足姑娘们能够更进一步。

  总台央视记者艾婷婷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中国女足的主教练贾秀全,他也表示:“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我们是一支带着梦想的球队,但我们也必须意识到每一个对手实力都非常强劲,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我们才有可能在奥运会上拿到我们想要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