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丽7月12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云南台记者钱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疫情防控一线,智慧化、信息化平台建设也在不断发挥作用。例如去年11月上线的“德宏抗疫情”信息化平台近期推出了人脸识别功能。平台通过扫脸就能识别个人信息、轨迹、测量体温,为瑞丽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智慧化手段。

“扫脸、测量体温,效率挺高,挺方便的,以前要扫码,扫了以后工作人员要看、量体温,有这个以后我们直接扫脸通过就行了……”在瑞丽市大兴量贩超市,外卖快递员张丽仙通过“德宏抗疫情”人脸识别后很快就进门,为居家隔离的社区群众进行物资集中采买。瑞丽市大兴量贩超市店长邱梅芝介绍:“可以提高我们场所的环境安全,因为顾客进店,首先我们要知道他的核酸检测是否在有效期内,并且能以最快速度监测温度,保护好我们自己的同时也保护好所有到店购物的顾客。”

无感一体化信息登记是“德宏抗疫情”平台的新增功能,它集成了体温监测、人员信息和核酸检测信息一体化的识别登记,重点关注超市、农贸市场、医院等关键场所的人员流动。去年11月上线以来,平台不断丰富系统功能,累计升级了100多个版本,实现了疫苗预约、出行申请等多场景应用。应对瑞丽“7·04”疫情州市联合指挥部信息技术组工作人员杨涛介绍:“这个平台实时地抓取播报我们各个采样点以及全市的核酸检测采样及检测工作的进度,实现挂图作战。”

目前,“德宏抗疫情”平台已实现全流程可追溯、全平台信息共享、全内容安全脱敏,已广泛运用于德宏州各县市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中。杨涛说:“这个系统始终立足于智慧城市建设,立足于我们的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社会基层治理方面工作需求,立足于我们边境民族地区的实际,在不断更新完善。”

这两天,瑞丽新增确诊病例仍在持续增加。瑞丽市副市长杨谋表示,正在不断优化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提高核酸检测质效。“通过核酸检测,尽早发现病例。全员核酸检测由最初的5天做完、3天做完,这几天我们是1天就做完,实现了病例早发现。”

由于瑞丽病例基因测序显示基因组序列与境外正在流行的德尔塔(Delta)变异株高度同源,病毒传播能力强、潜伏期短、核酸转阴时间长。目前,联合流调溯源组正在抓紧推进疫情流调溯源工作,争取快速精准定位传染源,查清传播链条。德宏州卫生健康委主任杨灵表示:“我们综合运用了现场流调、数字流调、基因测序和刑侦技术,通过快速精准的定位传染源,查请传播链头,在第一时间查找到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第一时间进行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