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国家各部委如何落实?

  中国之声权威访谈系列报道《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14日推出报道《初心始发地 书写创新创造的新篇章》,访谈对象: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表示,上海坚持以发展的确定性全力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经济社会发展中呈现出不少逆势飞扬、彰显城市韧性的亮点。

  “从守牢城门到守牢国门,回头看,上海在驰援主战场的同时,我们守牢城门,在‘城门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形成了一套‘上海方案’。外防输入方面,我们现在实行全流程的封闭式管理,没有一例院内感染、没有一例人员漏管、没有一例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地传播。此外,上海是承担进境冷链系统的重要口岸,我们精准化进行监测。我们始终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了一场出色的超大城市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一块是基础、是底线。在全球展会受到疫情冲击全面停摆的情况下,我们如期举办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线下国际性展会,意向成交额达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向全世界鲜明地传达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龚正说。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龚正介绍,上海市将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把大国经济内循环文章做足,以独具优势的战略通道,助力我国经济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推动长三角优势互补、联动发展。重点建设五个新城: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和南汇五个新城,定位是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即‘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

  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龚正表示,去年上海科创中心已形成基本框架,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中排名上升至第十二位,未来,将继续前进。他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重点是光子和微纳电子、生物医药和脑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要加大力度。同时力争建设更多的大科学设施,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有更大的创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

  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是上海市委全会提出的“城市数字化转型”目标,对上海来说,数字化转型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龚正表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方向,推动要素重构形成经济发展‘新模式’,努力建设成为国际数字经济网络的重要枢纽。”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建设人民城市,上海始终把百姓的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2020年,上海在旧区改造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龚正表示,长三角区域城市开发建设早、旧城区多,改造任务重,这件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长远发展,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

  “去年,我们成立了城市更新中心,全市来统筹平衡,做好资金保障等问题。去年,旧区改造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们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改造完成了75万平方米,大大超额完成了去年的预定目标,我们完全有信心在明年年底完成任务。”龚正说。

  龚正表示,建设“人民城市”,就是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打造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打造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城市,打造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