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国家各部委如何落实?

  中国之声权威访谈系列报道《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13日推出报道《粮食王牌不能丢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访谈对象: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

  央广网郑州1月13日消息(记者赵飞 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李金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作为粮食大省,河南肩负着粮食安全的重任。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表示,河南粮食总产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特别是在2020年,粮食总产首次跨越1350亿斤台阶,在特殊的年份作出了特殊贡献。

  “疫情让我们再次清醒地看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我们要在确保粮食产量上展现新作为,以打造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为抓手,严守耕地红线、提升耕地质量,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在已建成6910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2021年再新建750万亩,把更多‘望天田’变成‘高产田’。”王国生说。

  王国生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南将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际玉米小麦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建设为引领,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动建设国家级小麦种质资源库,重点培育一批“豫麦”品牌,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优质河南粮。王国生说:“我们要在确保种源安全上彰显新担当。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作物和畜禽制种、供种大省,农作物种子供种能力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总体科研实力比较强。”

  不久前,河南组织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江苏、浙江学习考察,签约项目133个、总投资1752亿元。王国生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南将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等优势,深化区域合作,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他说:“依托河南即将成形的‘米’字形高铁等现代交通体系,进一步东接长三角、北连京津冀、南通粤港澳、西牵成渝,以大交通带动大流通、以大流通促进大发展。通过强化‘省外即外’开放理念,与国内主要增长极‘牵手’互动,其意义和作用不亚于前些年我们在扩大开放上迈出的第一步;另一方面,我们将提升开放通道等优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围绕挺起产业这个脊梁,王国生表示,河南将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十个万亿级产业、十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他说:“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实施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工程,打造千亿级鲲鹏计算产业集群,构建数字经济新高地。通过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让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更高更足。”

  王国生介绍,河南在省外务工人员有1200多万,这其中有不少人闯出了一片天地,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宝贵资源。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河南将按照国家部署,着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王国生表示:“我在河南,到农村次数也比较多,真切地感受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我们一方面着力引导他们返乡创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累计返乡创业已经达到165万人,带动就业972万人;另一方面,从这些人中选拔合适人才,充实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促进乡村的组织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