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三十年,滩涂上建起了国际化机场,芦苇荡飞出了首架国产大飞机,市民口中的“烂泥渡”变身世界级金融中心……三十年,超级计算机的计算量,浦东国际机场的客流量,在上海证券交易市场的成交量,浦东胸怀,有目共睹。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10日推出特别直播《而立浦东再出发》。上海浦东新区管委会第一任主任赵启正和浦东新区副区长姚凯做客特别直播,共同讲述浦东三十年的变化与发展。

   作为第一任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回望当时有什么感触?赵启正说,浦东的建设是一个非常快的过程。30年间,我们把很多预定的土地都充分利用了。现在进一步增加功能开发,真正走向世界顶级的金融城市。

  如果把中国的改革开放比作一盘大棋,浦东的开发并不是先手棋,这30年来,浦东新区有什么独特的特色亮点?姚凯认为,经济实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他介绍,到2019年底,浦东新区地区的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27万亿,是1990年的211倍,人均GDP已经达到22.9万元,折合3.32万美元,进入了中上等发达国家。在贸易量方面,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1/80的GDP、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初步形成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战略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已达42.4%。

  30多年贯穿到底的经验和思路,坚持到现在的是什么?赵启正认为,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念不要动摇很重要。他说,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浦东开发30年来,也遇到一些困难,特别是亚太金融危机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都有影响。但可以发动国内力量克服暂时的困难,可以寻找世界上能够维持往来的伙伴。从现在来看,中国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而浦东是一个交叉点。现在不论内循环还是外循环,浦东都占有重要的角色。浦东现在与国际的金融往来、经济往来越来越成为流量很大的动脉,我们对此抱有信心和期望。

  去年6月,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 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站在改革开放高地的浦东,未来又准备如何再出发?姚凯介绍,一是聚焦制度型开放,打造成为我国推动和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开放旗帜。知识产权保护,是浦东吸引外资研发中心的重要法宝。我们要成为新经济新动能的培育者,以人工加电脑为特征,以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整合创新为竞争优势,新业态迅速崛起。

  对浦东的未来有什么展望?赵启正说,浦东未来要承担更大的任务,除了浦东本身的功能要进一步扩张和扎实以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带动长江三角洲一体化的发展。浦东的经验要输出,浦东的项目要与其沟通。另外也要输出人才,慷慨地把长江三角洲视为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起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