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走在浦东新区黄浦江滨江岸线上,不远处传来孩童的嬉闹声,年轻人拿出手机拍照留影,慢跑的市民不时擦肩而过,伴随着偶尔鸣响的汽笛、各色花草绿植,构成了一幅温馨喜乐的画面。2020-11-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市民王小姐:锻炼的同时,也能看到黄浦江的江景,这边视野也很开阔,环境很优美。

  回首三十年前,不少上海市民有着“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共识。虽然只隔了一条黄浦江,两岸的发展却是天壤之别。如今,原本荒芜的河滩变成了22公里设施齐全的滨江岸线。

  浦东新区文旅局局长黄玮介绍,由于岸线较长,他们每隔1公里建了1个望江驿,最初旨在供市民休息。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慕名而来,每个望江驿逐步发展出了各自的主题,如党建、科技、亲子等,靠近陆家嘴的4号驿站就成为了进博会网红展品的体验点。

  黄玮:老百姓有什么需求,我们就怎么设计,有阅读需求,我们把阅读放进来,有进博参观需求,我们把进博参观需求放进来。

  小小的驿站成为了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会客厅”。

  就在4号驿站的不远处,伫立着浦东乃至上海另一处最著名的打卡点——“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位于上海中心52层的朵云书院,从去年开业以来,市民游客便络绎不绝。在这座上海最高的书店里,不仅可以“抬头看云,低头看书”,“读书会”等文化活动更是让这里成为了浦东市民新的文化“高地”。

  市民韩女士:比较人性化,把书店开在高层,而且是在陆家嘴这个比较世界化的位置,对于游客来说,可以更好地俯览浦东全貌。

  在浦东开发开放的初期,人们常把这里戏称为“文化沙漠”。如今,浦东文创产业占GDP比重已经超过了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