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11月10日在上海首发。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共同启动纪录片首发活动。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共同启动纪录片首发活动

  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和上海总站摄制,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协助拍摄,历时一年多打造。纪录片采访了200多位浦东开发开放的决策者、亲历者、见证者,通过他们的讲述和故事,全景展现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辉煌历程,彰显了浦东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奋斗形象。第一集《打出王牌》讲述党中央作出开发开放浦东重大战略决策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第二集《金融先行》讲述陆家嘴从棚户区成长为世界级金融中心的发展奇迹;第三集《通江达海》讲述浦东助力上海打造国际贸易、航运中心的成功实践;第四集《创新高地》讲述浦东以开放姿态,前瞻布局、制度破冰打造科创高地的不凡历程;第五集《世界之城》讲述浦东用“绣花功夫”探索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的崭新路径;第六集《春潮再涌》讲述新时代浦东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的创新奋进。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致辞

  慎海雄在致辞中表示,浦东开发开放3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生动缩影,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鲜活案例,也是新时代激励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嘹亮号角。为改革开放立传、为伟大时代讴歌,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重要责任。希望片中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能够全景展现浦东30年的辉煌历程,让人们读懂中国改革开放的过往历史、读懂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美好前景。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致辞

  龚正在致辞中表示,30年来,浦东始终坚持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勇于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从一片阡陌交错的农田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的现代化新城。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上海市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在沪设立的长三角总部和上海总站已经强势发力,崭露头角。希望总台进一步加强对浦东改革开放的宣传,为上海改革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舆论支持,助力上海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据悉,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将于11月10日—15日22:30在CCTV-1播出;11月11日—16日9:00在CCTV-4、20:00在CCTV-9重播。央视新闻新媒体、央视频等平台同步开播上线。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陈靖,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劲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关负责人姜文波、彭健明及相关厅、局、室、中心负责人,中央主要媒体驻沪机构代表、上海主要媒体机构代表,以及浦东部分企业、机构代表也都莅临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