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秋分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春种秋收,天道酬勤。9月22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既是亿万农民庆丰收、晒丰收的节日,也是全社会共享丰收、助力增收的节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他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中国之声9月22日起推出特别策划《当大厨遇到“找茬”主播》,邀请国家特一级烹调师与中国之声新闻主播走进云听视频直播间,感念丰收的辛劳与付出,主张节约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您提供家庭“节俭·美食”解决方案。22日推出第一期:冰箱大作战。

  王艺:大家好,我是主播王艺,我身边的是国家级烹饪大师何亮,何大厨。您平时会提前一个星期就把下一个星期需要的食材先买好吗?

  何亮:我基本上也是这样。

  王艺:因为平时工作确实很忙,所以有时候我们可能是按照一个星期的量买了,但是往往根本吃不完。

  何亮:食材怎么样来分配、怎么样来使用就尤为关键和重要了。是不是很多人都是买回来东西以后,买的东西就直接往冰箱里搁?其实这里边有绝对不能放冰箱里的东西,首先香蕉就不能放在冰箱里面,因为香蕉放到冰箱里边以后皮会发黑,基本上我们就在家里找一个干净的果盘放在通风的地方就可以了,基本上热带水果尽量不要往冰箱里放。姜也不要放在冰箱里,而且我们在存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带着保鲜膜,要打开一条缝,让它暴露在空气中,放在阴凉地就可以了。土豆怎么放?

  王艺:土豆,我一般情况下在超市买东西会比较多,在超市的时候一买一大包,有时候这么一大袋子,不管我放不放冰箱,我觉得它都会发芽。

  何亮:为了让它节约,土豆我们可以把它去了皮。

  王艺:去了皮存放吗?

  何亮:没错。

  王艺:这个跟我之前的想法也不一样,因为我觉得像蔬菜水果一般都是要吃之前才能去洗,再削皮。

  何亮:土豆就不一样了,先给它去了皮,先削后洗,洗完以后用毛巾稍微给它擦一下,然后放在密封袋里面。胡萝卜这一类含水量少的都可以利用这种方法。

  王艺:这样就可以放进冰箱了。

  何亮:然后黄瓜(怎么放)?

  王艺:黄瓜就直接放进去。

  何亮:带着这个纸(塑料袋)?这就错了,黄瓜含水量很大,直接带着塑料袋放进冰箱里,它必定会在里边产生水汽,会很快腐烂变质。黄瓜在存放的时候一定注意不能事先洗,最好的储存办法是用我们的厨房用纸把它斜着对角一卷,这样放8天、10天都没有问题。

  王艺:长见识了,这都是我们每天都会遇到的蔬菜水果,跟我们平时放的方式都不一样。

  何亮:还有特别要注意的一点,很多人家里边,不管是酱油、料酒、味精、盐、糖,还有食用油,很多家庭都犯同一个大忌,就是把我们的酱油、料酒、味精、盐、糖、特别是油挨着火特别近,放在灶台边上,然后我们在炒菜的时候就有火,高温就会烤它,产生水汽,盖子上边凝结成水珠,这水珠滴下去以后,就是它腐烂变质的第一步,特别是油的脂肪酸败跟这个有特别直接的关系。

  王艺:其实我们虽然表面上跟大家说的是节约,怎么样让我们好好地储存家里面的各种蔬菜水果,其实更深层次来说,在自然环境这个链条上面(我们)节约了很多的环节。全球农业生产使用了大约70%的淡水资源、33%的土地和30%的能源,也就是说一头蒜,种下来到我们拿到手里已经使用了很多的土地资源、水资源。如果我们把它买回家,烂在家里了,我们不只是浪费了这几块钱的蒜,其实浪费的是整个链条上的水、土,包括运输的成本、人力。

  何亮:在我们储存的过程当中,现在你想一想,你从冰箱里边扔掉的东西每周都会有,甚至于每天都会扔掉采购的食品。

  王艺:从源头上大家有节制,买的时候就不要说看见就买,买了就剩。同时我们给大家梳理了有各种各样的方式让各种蔬菜、水果、肉类怎样在家里保存的时间更长的方法。它除了能够让我们花出去的钱有效利用,最重要的是从今天开始大家要从方方面面做一个节约的人。

  何亮:我们尽可能多地保存好已购的食材,就要达到第一步的节约。

  【大厨给你敲黑板】

  何亮:第一是采购时候采购的量和采购的品种,第二是拿回来以后针对各种不同的蔬菜、肉类、水果等如何来包装,放不放冰箱,然后在冰箱里边我们怎么样码放,通过我们合理应用,让它达到节能、节水、节电、节省时间。把节约放在前头,实际上你也等于自己去种地、种菜了,你节省的实际上就是你生产的。(记者杜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