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跑好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中央部委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各部委如何笃定前行,精准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发言人说小康》。9月15日推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总台央广记者对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劳动者及其家庭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没有就业,没有收入,就无法保障基本生活,更谈不上家庭幸福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第一位的工作,全力应对疫情冲击;会同有关方面,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保民生政策“组合拳”,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从稳岗位为企业减负,到扩渠道加速释放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潜力,从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帮助就业,到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全力兜住就业底线,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贵州省毕节市地处乌蒙山腹地,是中国典型的岩溶山区和老少边穷地区。经过不懈努力,毕节的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30多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约25倍。如何完成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的转变?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卢爱红告诉记者,8月初他去毕节,看到当地人社部门正不断强化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着力实施例如组织劳务输出稳定务工就业、整合公益性和就业见习岗位等“八个一批”扩岗位增量措施,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卢爱红说:“目前,‘八个一批’已开发岗位30.22万个,促进就业10.24万人。通过开发‘十大员’,兜底安置就业。‘十大员’就是护校、护路、护林、护医、护厂、护河、护洁、治安巡防、养老护理、其他类等就业扶贫公益专岗。目前,共开发‘十大员’岗位11.16万个,上岗10.5万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第一位工作,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就业形势整体稳中有进,就业结构不断改善。卢爱红介绍,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已连续7年超过1300万人,就业总量达到7.75亿人,新创造就业岗位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在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他说:“从结构看,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接近一半,城镇就业人数超过乡村,更多的劳动者从事非农产业或走出传统村落。从质量看,劳动者受教育程度、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普遍提升,工资收入水平稳步增长,重点群体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这些成就,成为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经济发展的基本支撑、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稳岗压力大,部分群体求职就业难度增加。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减负、稳岗、扩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由2月份的39万人回升到近期每月百万人。卢爱红说,目前来看,就业形势逐步回稳,好于预期。但这份成绩,实属不易。他说:“通过‘减免缓返补’等政策,为企业减负,稳住现有就业岗位。上半年共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5769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431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36亿元,发放各类就业补贴405亿元。这些都是直达市场主体的‘真金白银’,对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随着相关政策延长实施期限,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负超过2万亿元。同时,通过政策协同、产业推动、创业创新和灵活就业,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通过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帮助就业;通过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努力促进劳动者就业;通过精准帮扶,全力兜住困难群众就业底线。”

  卢爱红说,应该看到,当前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稳就业的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随着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市场,重点群体就业将面临新的压力。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继续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突出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努力实现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增收,就业扶贫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更加凸显。卢爱红说,他们会同有关部门,着力抓好外出务工和就近就地就业两个方面的工作,以就业助增收、稳脱贫。他说:“对于外出务工,主要是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做到岗位收集最大化、组织外出最优先,扎实抓好政策落实,推动贫困劳动力输得出、稳得住、留得下。目前,外出务工总数2866.95万人,是去年的105.05%。52个挂牌督战县已外出务工285.23万人,是去年的112.09%。对于就近就地就业,主要是积极拓展就业渠道,通过引导从事农业、投入工程项目建设、扶贫车间等加大吸纳力度,用足用好以工代赈、公益性岗位等政策,切实解决好就业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聚焦52个挂牌督战县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以更大力度、更精准举措抓好各项政策落实,突出贫困劳动力就业这一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扶贫工作。”

  卢爱红感慨地说,劳动者有工作,有好工作、更稳定的工作,群众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履职尽责,努力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不断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卢爱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