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跑好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中央部委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各部委如何笃定前行,精准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发言人说小康》,8月7日推出《牢牢守护中国粮》,总台央广记者对话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闻发言人钱毅。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国家的“守粮人”,担负着切实守住和管好“天下粮仓”的重要责任,以及粮食储备安全和流通能力建设的重要职责。从着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到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从加快推动粮食产业由增产向提质导向转变,到持续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越来越夯实。

  民以食为天,吃占据着首要地位,吃饭问题最大。作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新闻发言人,钱毅对此深有体会。在他看来,小康社会,不仅要“吃得饱”,而且要“吃得好”。

  钱毅说:“从温饱到小康、到全面小康,实现了‘腹内有食、碗里有饭’这个千百年来中国百姓最朴素的愿望。步入小康社会,不仅是‘吃得饱’,更是要‘吃得好’。追求绿色优质粮油,吃得安全放心,吃出营养健康。从一个‘吃’上,就品出了小康生活的滋味,看到了小康社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我国各类粮食企业每年收购粮食在8000亿斤左右,没有发生大面积农民“卖粮难”。钱毅告诉记者,国家大力支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政府粮食储备数量充足、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有力保障了中国人的饭碗。特别是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目前已经建立了10~15天的成品粮储备。

  钱毅介绍:“在重要枢纽节点布局建设了一批粮食流通基础设施,辐射带动和调拨集散能力明显提升。粮食应急体系逐步健全,形成了涵盖中央、省、市、县的四级粮食应急预案体系。在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国5388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44601个应急供应网点、3170个应急配送中心、3454家应急储运企业,在粮食应急保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绿色优质粮油消费提出了新的需求。

  2019年,我国全国范围纳入粮食产业经济统计的企业2.31万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15万亿元,在保持一定增速的同时,也实现了提质增效。特别是在全国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通过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中国好粮油”行动三个专项建设,粮食产业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钱毅说:“这方面老百姓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感受。我们在全国陆续推出了一批具有较高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的粮油名牌产品。比如,‘齐鲁粮油’‘荆楚大地’‘天府菜油’‘山西小米’‘吉林大米’‘广西香米’‘天赋河套’等一批知名品牌进入了消费者的视野,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熟知和认可,大家从中也得到了实惠。”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充分发挥粮食行业优势,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粮食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采访中,钱毅跟记者分享了一个案例。安徽省阜南县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定点扶贫县。2018年以来,针对安徽省阜南县既是产粮大县又是粮食产业弱县的实际,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结合当地自然禀赋,通过“优质粮食工程”,分为示范种植—规划化种植—就地加工转化“三步走”实施精准产业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钱毅介绍:“具体的做法就是以‘优质粮食工程’为载体,帮助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建设30万亩优质小麦基地,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共同体,仅一季就带动当地农民增收6000多万元;牵线大型粮油加工企业落户。通过一系列措施,全面实施粮食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的‘五优’整体联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我们想把阜南产业扶贫模式打造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党中央确定了包括“保粮食能源安全”在内的“六保”任务。疫情之下,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如何助力奔小康?钱毅认为,迅速行动、精准发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三者缺一不可。他说:“建立健全湖北与湖南、河南、安徽、江西等周边五省粮油供应联动保障机制、全国粮油市场日监测日报告机制,以及重点粮油市场快速调度机制,重点建立加工企业保供协作机制,强化央地协同、区域协同、产销协同、企业协同。专门制定湖北省和武汉市粮油供应工作方案,确保重点地区粮油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组织36个大中城市及价格易波动地区的成品粮油库存满足20天以上市场供应量,武汉市达到30天以上。增加投放储存在湖北省的最低收购价中晚稻。各地粮食企业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开足马力生产,增加粮油产品供应。消除广大人民群众对粮食供应的疑虑,引导群众理性采购粮油产品。”

  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我国粮食加工流通和调控保供能力经受住了实战的考验。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紧急调运7批次、23.9万件中央救灾物资,有力支援了湖北等5个省份防疫急需。钱毅说:“今年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今年也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加之沙漠蝗、东南亚旱灾等因素影响,不可避免地会冲击国际粮食供应链,影响全球粮食供需平衡,加大国际粮价的波动幅度。但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保障粮食安全,我们是有底气、有信心的。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期待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