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22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0年高考录取通知书正在派送中。21日,安徽省唯一一名盲人高考生昂子喻也收到了好消息:他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了!昂子喻的父亲表示,具体的就读专业还没确定,学校将帮助孩子选择既符合身体条件,又匹配兴趣爱好的专业。

  昂子喻在今年高考取得总分635分的好成绩,高出安徽理科一本分数线120分。他的故事也感动了不少人。很多网友纷纷留言:昂子喻的故事让我们相信,努力的人不会被辜负!

  语文130分、数学127分、理综257分、英语121分,总分635分,超出安徽理科一本线120分,这一串闪亮的数字,是19岁的盲人考生昂子喻今年交出的高考成绩单。

  得知自己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能够到北京去读书时,昂子喻十分期待:“北京有中国盲文图书馆,有海量的盲文书资源。”

  昂子喻自幼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从小跟着普通孩子一起上课对他来说,就要更困难一些,基本靠听和记忆,每天的作业都是在父母的帮助下完成。在没有完全失明之前,他学习都是靠父母制作的“大字书”。昂子喻说:“我原来用‘大字书’。因为原来课本实在看不到,我爸妈就把课本敲出来,用A4纸,一页纸只能敲几十个字。”

  13岁时,昂子喻几乎完全失明,之后才开始学习盲文,打基础又比其他盲人学生晚了一些。上课、写作业、模拟考试,昂子喻都和班里其他学生保持同步,但其中还是有不少难关。为了能和普通孩子一起参加高考,昂子喻每天在学习上花的时间是普通学生的三倍,右手掌侧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茧。他告诉记者:“100字大概在300方左右,也就是说整整一面纸,我必须要在1分钟之内读完,10分钟要写280字左右。这个也是要靠很多很多的练习来实现。”

  2019年,昂子喻第一次参加了高考,首次摸到盲文的高考试卷,551分的成绩虽然已经高出了去年安徽理科一本线55分,但昂子喻认为考得不理想,选择了复读。他说:“我英语第一次高考是101分,为了提升英语,专项的模考卷我做了170多套。”

  高二、高三、复读,这几年中,昂子喻日复一日地坚持,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学到12点半。不管是通过点写器把word文档转为盲文学习,还是晚上花费更多时间去做作业和练习,这一切,在昂子喻今年查到分数时,都倍显值得。

  这个夏天,昂子喻收获了大学的入场券,也收获了很多关心、支持。安徽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一如既往关注、关心昂子喻的生活、学习,积极与中残联和相关单位对接,为他今后的学习、生活尽可能提供便利。安徽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将根据昂子喻的身体特点,为他适配盲杖等辅助器具,帮助他更好地完成学业。

  昂子喻的父亲昂国银说,昂子喻高考成功凝聚着老师、同学的心血,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通常老师都会把他带到办公室,其他同学在教室里考,他在办公室里,老师读题目,他再答出来,答出来之后,老师再帮他用文字写到答题卷上。”

  昂子喻的母亲喻进芳说,希望孩子尽自己所能多学点知识,帮助到更多的人:“他今年能参加普通高考,也是因为前面有很多师哥师姐,有政协委员的提议,才让视障人士参加普通高考得以实行。我希望他尽自己所能多学点知识,帮助到更多的特殊群体,让他们的路能走得更顺畅一点。”

  昂子喻在合肥六中上学时,有个外号叫“就是会”,是因为一道全班都不会的题目,只有他会做,这让昂子喻也觉得很有成就感。他说,希望自己和别人的关系是平等的,也希望自己有能力回馈别人的帮助。这个暑假,昂子喻在为融入社会而积极努力着。高考成绩出来后,昂子喻和朋友们一起到云南旅游了一周。随后,他又到上海参加了一个社会公益组织举办的夏令营,参与者均是将要步入大学校门的学生,提前学习独自生存的能力。

  想到更远的未来,昂子喻说,他希望去特教学校当一名老师,帮助更多的盲人学生踏进高考考场:“将来想当一个特教学校的老师。如果我的学生知道他们的老师也是一个盲人,他们可能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去参加普通高考,和正常人一起竞争,促进他们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