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8月13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录取通知书开笔仪式今天(8月13日)在陕师大雁塔校区举行,这已经是该校连续14年用毛笔手写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了。被网友誉为“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陕师大老教授正在书写录取通知书(央广网记者 雷恺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十老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校友正伏案一丝不苟的用端庄的小楷书写录取通知书老教授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5岁了,书写内容包括被录取学生的姓名、专业以及相关日期,书写完一份录取通知书大约需要两分钟时间,他们将用一周时间书写四千五百份录取通知书。

  今年已经71岁的陕师大退休教师韩月娥告诉记者,她已经连续7年参加这项活动了:“希望学生在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进校以后,除了好好学习文化课,还要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希望他们能拿起毛笔,把中国的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

 

陕师大录取通知书(央广网记者 雷恺 摄)

  陕西师范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既融合了学校的特色,也展现了古都西安的悠久历史封泥印剪纸剪影设计凸显了陕西独有的历史文化印记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说,用毛笔为高校新生书写录取通知书是陕师大的传统通过中华经典学习与汉字教育,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价值,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文化自信:“学校从2007年开始,用毛笔书写新生录取通知书。从32开到16开,从普通铜版纸到吸墨更好、书写更清晰的布纹纸,从单一手写版到同时制作报到专用的打印版和收藏留存的手写版。让广大学子在入校前,便收获一份富有经典气息饱含中华文化之情的“成人礼”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一笔一捺,传承历史,书写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