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7月25日消息(记者钱成 张秋实 安徽台记者蔡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巢湖位于安徽省腹地,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进入7月以来,受上游来水、连续强降雨等因素影响,巢湖水位持续上涨。7月21日,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了一则通告称,巢湖忠庙站水位接连突破保证水位、最高水位,达到13.38米,百年一遇。目前,包河区、肥东县、巢湖市、庐江县等环巢湖沿线全线告急,防汛工作到了最紧要关头。

  24日,总台央广记者前往位于合肥市包河区的巢湖大堤实地探访。目前,大堤周边的情况究竟如何?哪些人日夜坚守、默默付出?

  记者:您在这已经工作多久了?

  许春雨:我已经连续奋战很多天了。从19日发现险情开始,我已经两个白天、一个夜晚没有睡过觉了……

  巢湖大堤在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范围内总共有4.4公里。从7月中旬开始,受上游来水、连续强降雨等因素影响,巢湖水位持续上涨,当地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7月19日晚上6点,街道工作人员在值班夜巡时发现,有100米左右的堤坝已经被湖水漫过。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雨说:“当时险情的长度有100多米。发现之后,我们立即向我们包河区的防汛指挥部作了报告,同时,立即组织街道的一些党员干部投身到防汛抗洪当中。”

  在街道机关、社区、辖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共计100多人的努力下,筑坝抢险的工作迅速完成。不过,险情却并没有就此停止。20日晚上6点,环巢湖岸线又有两个区域出现了湖水漫堤的险情,全长达到了2300米。许春雨说:“紧接着到20日,我们又陆续发现了两个危险点。这两个危险点也是巢湖的水面漫过了堤坝,我们向包河区委指挥部再次作了紧急汇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调集了我们整个包河区就近的16个项目工地的项目公司以及项目的资源,对我们整个巢湖堤坝进行一些物资和人员力量的增设。”

  在2100名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努力下,不到一天时间内,2300米的长堤被加高了1米左右,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7月21日,巢湖忠庙站水位突破历史最高值,达到了13.38米。许春雨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沿岸居民的安全,在巢湖大堤的外围,工作人员开始筑建第二道防汛堤坝,并在原有2.3公里的基础上,向两侧延伸至2.7公里。许春雨说:“为了确保我们后方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觉得非常有必要尽快地把第二道坝构建起来。现在,全长2.7公里(的堤坝)已经全部构建完成,目前正在加高,从一开始的0.8米到1米,现在已经加筑到了1.5米。”

  不到72小时,2.7公里的环巢湖最后一道防线修筑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对于重点防汛区域,工作人员还在不断地对堤坝进行加高处理。许春雨告诉记者,这是她在街道办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也是第一次参与防汛抢险的工作。虽然没有经验,但是她始终遵循早发现、早处置的原则,和工作人员一起“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地巡堤查险。“虽然我们没有经验,但是我们觉得应该第一时间发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把风险点降到最低。”许春雨说。

  在和许春雨的交流中,记者得知,她也是一位高三学生的家长,最近也正是儿子填报志愿的阶段。“我孩子是今年参加高考,他现在应该是填志愿的时候。之前出分数我都没时间看,也没时间查,都让家里面的亲戚帮忙,让他自己上网查。”许春雨说。

  眼前的许春雨看起来面容有些疲倦,脸上、脖子上有着明显的晒伤的印记,胳膊上还有多处蚊虫叮咬后留下的痕迹。说起孩子,作为母亲的她,多多少少有一丝愧疚,除了没有时间参与孩子查分、填报志愿的过程,一日三餐更是无暇顾及。

  近期,东部战区的官兵们陆续前来安徽支援,许春雨所在的街道也迎来了强有力的帮手。也许是受到官兵们精神状态的感染,一向不太干预孩子选择的许春雨萌生了让儿子报考军校的想法。她告诉记者:“我在巢湖大堤岸边看到了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奋战在一线,看到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克服蚊虫。我心里面就有一种很强烈的愿望,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去报考军校,也跟他们一样。”

  作为一名街道干部,许春雨在工作现场显得很干练,指挥、调度、协调各项工作,迅速高效。但提到儿子时,终于显露出了母亲的慈爱与温柔。

  除了许春雨,街道辖区内的施工单位、物业、居民志愿者也都停下部分工作,投入到了防汛工作的一线,为守护自己的家园,贡献力量。